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我市举行珊溪水库增殖放流活动(图)
发布日期:2019-01-10 10:01 浏览次数: 来源:综合处 作者:林碎玲 邱敏泽 字号:[ ]

为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增加保水渔业效益,1月9日下午,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局、市公用集团在珊溪水库码头举行珊溪水库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洪楞,副局长薛盛况及市公用集团总经理林杰、副总经理龚士东参加了活动。

本次共投入近150万元资金、总重量150多吨的鲢鳙鱼苗均为滤食性鱼类,可有效消除水域过多的藻类、有机物等物质,有利于净化水质,因此有着“清洁卫士”之称。其中,鳙鱼又叫胖头鱼、包头鱼,其肉质鲜嫩,营养丰富,也是餐桌上深受欢迎的一道佳肴。

多年养鱼护水,珊溪水库迎来渔业大丰收。据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评估,目前珊溪水库内鲢鱼、鳙鱼的保有量已超出水库生态平衡所需。为此,我市已对2公斤以上鳙鱼开展捕捞、销售。目前,全市已布局6家珊溪水库包头鱼经销门店,正在着力开发电商营销网络平台,渔业经营收入将重点支持库周集体经济薄弱村。

下一步,珊溪水源保护属地联合执法队还将进一步强化执法巡查,严厉打击电鱼、毒鱼等破坏渔业资源的违法行为。

据悉,根据《珊溪水库保水渔业规划》要求,市政府从2012年起至今一共放了鲢鳙鱼苗450吨,并实行三年封库管理,利用鲢鳙鱼吃水库藻类生物的习性,每年可从水库水体中移除92~129吨氮和11~33吨的磷,结合其他水源保护措施,一直保证水库水质稳定在二类以上,保证了水源水质安全;同时通过促进渔业增长,提高渔业收益,并将渔业收益用来帮扶库周经济薄弱村的集体经济,进一步促进了库区和谐,深刻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银山”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