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白鹿之城百姓家门口的绿道更多了 塘河蝶变提升城市形象
发布日期:2019-01-18 10:56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从温州市区南浦桥南段下桥,沿着滨水绿道行至锦绣路的城中大桥,一步一景靓丽塘河入眼而来。近年来,鹿城区全面实施“大建大美”加快温州城市精彩蝶变,以温瑞塘河沿线开发建设为重点,以“城市塘河、文化塘河、景观塘河、生态塘河”四个塘河为遵循,将传统与现代、生态与科技相互融合。经过一年的精雕细琢,塘河水上岸边风光旖旎:一条条绿道串起塘河慢行线,一盏盏明灯点亮水乡美景图,塘河之蝶变改变、提升了城市形象。

滨水绿道展美景

“以往河边路不通,我们出行都要绕行。现如今,河边绿道打通了,不仅往来方便了,这里还成为了我们周边住户休闲健身的新去处!”对环境的变化,市民邓先生很开心。

为让塘河两岸焕发生机,让塘河和百姓生活关系更为紧密,2018年,“将绿道延伸至更多温州老百姓的家门口”成为了鹿城区温瑞塘河管委会着力打造的亮点工作之一。去年,鹿城区共实施吕浦河、划龙桥河、前庄河、广化河和横渎河等5条河道共4.5公里的绿道贯通(提升)工作,打卡数由原来的7个增加至18个。在南汇、广化、蒲鞋市街道的协同配合下,截至目前,已经建成(提升)吕浦河(南浦路至金桥路)南岸、前庄河东岸、温瑞塘河滨水环线东北段(上新桥至坝接新桥)和广化河沿岸等4条绿道,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并超计划打通广化河沿河5个卡口。

其中,吕浦河(南浦桥至金桥段)南岸滨水绿道于去年10月份完工亮相,获得周边百姓的一致称赞。工程实施范围为吕浦河南岸沿河绿地,西至南浦桥,东至金桥。金桥—暴龙龙舟基地段已于2018年年初实现贯通,上吕浦锦园段长约740米,沿河栈道30米,沿河道路平均宽度约3米,工程实现了与南塘4A级景区的贯通,市民可从金桥出发沿绿道一直走到南塘街,形成了约5公里的塘河慢行线。

夜游塘河添活力

沿河绿道连接成网丰富了两岸景致,而当夜幕降临,美轮美奂的夜景更是为塘河增添了一番独特韵味。

去年以来,区温瑞塘河管委会着力实施温瑞塘河鹿城段(西山大桥至南塘大桥)沿线亮化提升工程,让灯光点亮美丽夜塘河。一期工程实施范围为沿线南岸的滨水公园,全长4.17公里,已于2018年元旦完工并亮灯。二期工程在一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河道南侧提升范围为南塘大桥至西山大桥段的建筑物立面照明、重要节点,长度约3.5公里;河道北侧提升范围为西山大桥至吴桥段沿线的建筑立面和景观照明,长度约1.7公里。工程已于2018年国庆前完工并亮灯。

同时,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的塘河沿线14座桥梁亮化工程也已于去年上半年完工并亮灯。14座桥梁位于鹿城区核心段,工程从桥梁主题、色彩控制、特色灯具、亮灯远程控制等方面精心设计,展现塘河人文景观。

“2019年塘河新变化将更让人期待。”据区温瑞塘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鹿城区将重点打造区域标志性景观,加快形成塘河慢行线,推进城与河的融合发展,将绿化、亮化、美化、洁化有机结合,计划实施巽山公园亮化工程,同时,加快建设塘河沿线慢行道,打通划龙桥河北岸(庆丰桥至划龙新桥)绿道贯通工程与横渎河西岸(文明桥至金桥段)绿道贯通工程剩余的14个卡点,让一个个滨水公园,一条条沿河绿道成为城市的生态空间、家门口的绿色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