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浙江日报】水头治水,欲解千年结
发布日期:2019-01-22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困扰平阳县水头镇的“千年水患”,有望彻底解决。1月20日,在水头段防洪工程现场,随着盾构机械的全力掘进,全长1.87公里的蒲尖山1号隧洞实现贯通,2号隧洞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平阳县水利局总工程师董晓瑜介绍,该工程在今年汛期就能发挥作用,提升水头镇的防洪能力。

水头镇地处鳌江中游,地势低洼,上游9条溪流汇聚而下,加之鳌江下游涌潮顶托,极易发生水患。史料就曾记载西晋时期当地江水暴涨的场景。1956年以来,该镇遭受5年一遇以上洪涝灾害达35次。2016年,受台风“鲇鱼”影响,水头全镇受淹,经济损失约7.9亿元,水退后,光垃圾处理就花费上千万元。

水头辐射周边9个乡镇,是40余万群众生产生活的中心。“水头、水头,常年住在水里头。”民谚道出百姓之苦,群众对彻底消除水患呼声强烈。近年来,通过采取拓宽河道、构筑堤防、新建水库等措施,镇区防洪排涝能力有所提升,但遭遇台风等极端天气时,仍然“年年抗台,年年受灾”。

“治理水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奔着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去,从根本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2016年底,在省委和温州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平阳县完善了鳌江流域“上蓄、中疏、下排”的系统治理方案,着眼逐步消除“千年水患”。

据了解,治理方案主要通过上游的顺溪水库等对洪水进行拦蓄,通过鳌江干流治理水头段防洪工程、鳌江干流显桥至岱口段疏浚工程、南湖分洪工程等进行疏导,通过水头平原排涝工程以及一系列闸泵建设进行排涝。

为全面保障工程推进,温州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水头水患治理协调小组;平阳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水头水患治理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七大专班”,确保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民心工程得到了沿线群众的大力支持,去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征地4520亩、拆迁房屋1336间。

目前,鳌江干流显桥至岱口段疏浚工程已经完成。水头段防洪工程凤卧溪分洪隧洞已完成90%的工程量,将于今年汛期前贯通。南湖分洪工程应急段,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和水头平原排涝工程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带溪右岸闭合堤计划上半年开工建设。到2020年底,水头城镇有望具备抵御2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2019年1月22日《浙江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