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洞头区五措并举建设美丽河湖 打造“海岛风情花园”(图)
发布日期:2019-10-31 19:26 来源:洞头区水利局 字号:[ ]

海滨河属于洞头围垦区新开河道,全长6.88公里,环绕洞头新城,是唯一排入海通道。近年来,洞头区政府高度重视美丽河湖建设工作,先后投入4.5亿元,开展河道水环境治理,现已打造成平安、生态、人文、洁净、和谐的美丽海滨河。

一是系统治理,打造平安海滨。一是强化整体设计。委托全国顶级设计公司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工程有限公司进行整体设计,将民生至上的底线思维贯彻始末,确保美丽河湖亲水便民。二是新建水利设施。建成河道护岸11公里、新建排涝泵站一座,结合原有2座标准海塘和3座水闸,使得区域排涝标准提升至20年一遇,防潮标准提升至50年一遇,有效地解决了区域水患、水忧问题。三是加强标准化管理。通过落实管护人员和经费、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日常巡查维护、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措施,于2017年完成海塘、水闸等水利设施标准化管理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水清岸绿,打造生态海滨。一是污水零直排。坚持全域无排污口的生态设计,河道沿线无入河排污口,河道管理范围内全部截污纳管,污水收集后纳入城南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不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同时定期开展水质监测,河道水体水质常年稳定在III类水。二是营造生物多样性。针对河道咸淡交加、盐度变化较大的特性,委托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研究分析,在河道内投放56.8万尾斑鰶和梭鱼,有力地促进水生生物多样性修复。三是种植多彩植物。种下了19万平方米的花木,涵盖红榕、香樟、蚁母树、杨梅树、黄山栾树、天竺桂、铁冬青、桂花、茶花、山樱花、红叶石楠、湿地松、银海枣、大叶女贞、鸡冠刺桐等56种植物,植物种类丰富、搭配合理,实现河岸植被全覆盖。

三是文化融合,打造人文海滨。一是深挖海岛文化。投资3000万元,建成洞头红色印记馆、蓝色海湾科普体验馆,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洞头海岛发展历程,了解台风、降雨形成过程,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等。二是引进校园文化。充分利用海滨河美丽河湖的环境优势,建成海悦城幼儿园、洞头区实验中学、乐成寄宿中学、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等多所学校,实现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链条式教育。三是宣扬水文化。在燕子山水闸、新城二期排涝泵站等水利设施管理房内,布设水情科普教育基地,展示洞头水利工程风采,提高人民群众水知识。              

四是管护到位,打造洁净海滨。一是落实河长制。实现区、乡、村三级河长制全覆盖,由区委书记担任区级河长,并配备警长及督察长。二是落实长效保洁。把河岸、河面统一纳入市政一体化保洁范围,由洞头区综合执法局采用物业化管理模式负责管护,实现一把扫帚管理。三是落实立体化管理。采用首长负责、部门共治、村居联防、社会参与的立体治河模式,充分发挥海霞女子民兵连、团员青年、海霞妈妈志愿者等力量,动员千家万户争当河小二,开展联动巡河,实现了美丽河湖“河面无漂浮废弃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治理目标。

五是亲水惠民,打造和谐海滨。一是营造网红热点,河海之间新建1.5公里的双色浪漫绿道,美丽的河景、浪漫的海西湖与日月交相辉映,河岸上人头攒动,慢跑、骑行、漫步,已然成为洞头健身拍摄的“打卡”网红地。二是设置滨水公园,河道沿线建有海霞公园、同心公园等3处大型公园,公园内花园厕所、城市书屋、座椅廊亭、松软草地、青石绿道等设施一应俱全,供人们散步、读书、休憩之需。三是带动产业发展。通过海滨河美丽河湖的建设,极大地带动了洞头区经济社会环境的发展,形成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星光经济产业带,得到人民群众充分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