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运行管理工作会议(图)
发布日期:2019-11-18 10:10 浏览次数: 来源:市运管中心 作者:朱丽洁 字号:[ ]

11月14日下午,温州市水利运行管理工作会议在市水利局六楼活动室召开。市水利局调研员郑祥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水利运行管理中心主任陈启军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水利局分管领导、水电及农饮水科室负责人等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9年全市农村水电工作和农饮水工作进展情况,解读了《关于落实农村水电站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通知》和《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水电站竣工验收工作的通知》这两个规范性文件,并对下一阶段农饮水达标提标、农村水电运行管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库管理等工作作了部署。各地水利局分管领导汇报交流了今年各项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陈启军主任指出,近一年来我市全市水利运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临近年末,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压力依然较大,各地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农饮水达标提标建设,推进统管全面落地。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涉及五水共治、乡村振兴等重要考核,各地要加速推进工程进度,着力推进历年农水项目验收工作,并及时办理移交手续,力争考核排名靠前。二是加快小水电清理整改,建立绿色水电管理体系。严格对照“一站一策”方案推进整改销号,确保12月20日完成110座水电站整改销号任务,创建一批国家级绿色小水电样板工程。三是加快水利工程可视化进程,推进安全监管信息化。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水库山塘安全管理,积极筹集和落实水利工程视频监控设施及管理平台建设资金,推动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可视化、实时化和制度化。四是加快农田水利清产核资,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各地要认真核查村级水利资产,推进农田水利产权制度改革,并积极落实奖补资金,用于农业水价改革及冬春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工作。

郑祥孩调研员高度赞赏了各地在水利运行管理工作中涌现的“金点子”。他指出,当前水利运行管理工作还存在思想重视不够、管理有死角短板、资金补助不足、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担当,高质量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今年是水利运行管理工作任务最重、困难最多、压力最大的一年,各地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认真梳理今年的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程序,积极对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五水共治”考核、省厅水利综合考核、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考核任务。二是要创新机制,全面推行水利工程可视化管理。各地要积极与财政、通信部门对接,制定水利工程视频监控设施建设计划,大力推进水利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工作,着重保障328座水库视频监控设施在明年汛期前完成安装,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管理水平。三是要提前谋划,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是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各地要提前全面梳理2020年的农村饮水工程项目库,今年12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并着力做好已建工程移交、经费落实、水费收缴等工作,促使县级统管落地见效,确保三年任务圆满收官。四是要狠抓监管,全面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全面加强水电站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抓准抓实抓到位。同时全力做好农村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管,推进水电站环评手续补办和竣工验收工作,确保2020年第三季度全部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销号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