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省水利厅部署做好当前干旱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06 08:43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水利网 字号:[ ]

今年出梅后(7月17日8时-11月4日8时),我省平均降水量45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其中丽水、衢州面雨量分别为304.9毫米、183.4毫米,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少36%、52%。由于近期降水偏少,衢州、丽水部分利用山涧溪流或小山塘供水的农村地区出现了供水紧张情况。当前,我省正处秋冬少雨枯水期,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预计今年冬季(2019年11月-2020年2月)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前期降雨偏少的浙西南山区仍可能偏少。为保障供水安全,省水利厅下发通知,部署做好当前干旱防御工作。

一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及时掌握需水用水动态。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水雨情,加强与应急、气象、农业等部门的会商,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检查指导,密切关注水库河网特别是承担供水任务的小型水库、山塘的蓄水情况和供需水动态,做好水量供需平衡分析,及时掌握旱情。

二要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科学合理调配。旱情露头的地区要根据旱情发展情况,立足“抗大旱、抗长旱”,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抗旱应急预案,必要时及时启动抗旱应急供水预案。要根据来水、蓄水、供水情况合理科学调度;缺水地区要及时采取抗旱应急供水、送水和限水措施,并发动群众积极采取提水、引水、拦水和蓄水等各种措施,努力增辟抗旱水源。

三要加强计划用水和水资源保护工作。要根据水源情况,加强用水计划管理,抓好节约用水工作;加强水资源特别是供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防止水源地污染事件发生;加强供水水质监测工作,确保饮用安全、卫生的水。

四要加强防旱抗旱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各市水利局要及时掌握水库蓄水量,按要求定期报送水库蓄水量和供水能力分析,及时报送干旱防御信息。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宣传防旱抗旱、节约用水等知识,积极引导干部群众投入防旱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