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温州铁腕整治“大水缸”违章
发布日期:2019-11-07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11月4日下午,经市县两级珊管办多次督促,位于珊溪水库内一处水上浮动平台之上的管理房,由其所有人开始拆解。记者了解到,该水上浮动平台位于文成县黄坦镇珊溪水库水域,总面积近200平米,属于非法占用重要水域。后续市珊管办将继续跟进,督促尽快彻底拆除完成。

有着“大水缸”之称的珊溪水库,是我市主要的饮用水源地,担负着600万人的供水任务。我市除长期开展属地联合执法外,还从今年下半年起,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开展珊溪(赵山渡)库区环境综合整治督导专项行动,其目标除护鱼保水外,还包括“三无”船舶及违法违章乱点整治。“水源地乱点建筑不仅仅是形象疮疤,还容易滋生偷排漏污,影响水质安全,也是水源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

“水源地乱点建筑不仅仅是形象疮疤,还容易滋生偷排漏污,影响水质安全,也是水源保护工作的重点之一。”据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库管处副处长施前伟介绍,本次正在拆除的水上浮动平台,起初以“水上抢险”名义搭建。由于一直没有相关合法审批手续,被认定为非法占用水域的乱点,纳入重点整治对象。

在此之后,市珊管办多次与属地文成县以及黄坦镇沟通,先后2次发出督办函,明确要求在10月8日前自行拆除。然而,由于在时限之前迟迟未见行动,市珊管办持续紧盯相关部门及属地责任方,形成每日督办高压态势,在避无可避的压力面前,最终由业主于10月底方自行启动拆除。“由于拆解涉及到钢板等作业,费时费力,且为了防止产生油污、废渣等二次污染,整个拆除过程计划在11月底前完成。”施前伟表示。

记者了解到,除该乱点为今年我市水域违法乱点整改重点项目外,前期还排查发现个别快艇码头、水上平台等小型建筑和其他占用水域等情况,目前也已纳入全面监管,要求整改。没有合法手续的任何水上建筑,都将视为非法占用水域,实行铁腕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在库周密集建成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实时严密监控,结合人工巡查,对库周出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