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优秀案例
温州今年重点创建13条美丽河湖!水天一色美出新高度~
发布日期:2019-12-17 14:14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自创建美丽河湖以来,温州市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美丽河湖创建之路。2019年,温州市级创建了20条美丽河湖,其中重点创建美丽河湖13条。随小编一起来看看这些水天一色的美丽风光吧~

温州市2019年美丽河湖重点建设项目分布图

 

鹿城区
会昌河

会昌河,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东南部,属平原性河道,包含西山河(鹿城段)、温瑞塘河(鹿城段)及南塘河,总长5.2公里。温瑞塘河一直以来是温州市区连接郊县的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被誉为温州人的“母亲河”。

会昌河是温州市区水面最宽的内河,沿河涉及多个生态文化圈,包含会昌河水上公园、南塘风貌区及白鹿洲公园等,沿河的景观带还包含了温州的榕亭文化、湿地文化、庙祠文化、龙舟文化、瓯柑文化等。

 

龙湾区
永强塘河(龙湾段)

永强塘河(龙湾段)河长3.1公里,作为温瑞塘河重要的组成部分,承载着龙湾区独有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2019年,龙湾区根据美丽河湖建设任务,结合永强塘河现状,整合零星滨水公园和沿河绿道,开展永强塘河绿道整治提升工程EPC项目,美丽河道创建北起一乘禅寺,南至明珠公园,总投资2000万元,通过3.1公里的沿河两岸绿化景观提升及亮化,塑造出“古韵和时尚相融”的“浙南水乡”。

工程围绕永强轮船河打造“一河、两岸、三段、十二景”,依托整体分段的设计主题,通过对沿河现有景观绿化、基础设施等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对历史文化遗迹进行整理修葺,打造鱼跃龙门、芙蓉伴月、渔歌晚唱等十二个景点,将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融为景,化作情”,形成一条从自然风—新中式—古典范自然过渡的景观旅游线路。

 

瓯海区
半塘河—沉木桥河

半塘河—沉木桥河位于瓯海区中心区,河长3.1公里。河道重点围绕河段景观绿化带展开提升,着力打造一条融自然山水和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带,连接沟通主城若干条绿色廊道的纽带。

 

漫步半塘河畔,玉兰亭立、香樟夹道、古树成荫,给燥热的夏日增添了不少的绿意和清凉。移步易景,亲水平台、抽象雕塑、滨水游步道、创意盆景、人文景观都一一呈现眼前。从河水空间延展到半塘公园、街头绿地、体育公园多个节点,融会贯通瓯海新城各地绿化景观,以河为中轴的水岸景观图在大地上徐徐铺开。

 

 

洞头区
海滨河

海滨河位于洞头区本岛北部,属滨海围垦区新开河道,总长6.88公里。

河道建设以挖掘海洋文化、传承传统民俗文化,突出海岛景观特色为理念,通过新建护岸、水岸植被绿化、人行游步道、景观栈桥、亲水平台建设等,打造“民俗文化健身主题、海洋动物主题、民俗文化活动主题、生态科普主题、樱花主题、帆海主题”等主题景观节点,将海洋文化、渔民文化与美丽河湖有机融合。如今的海滨河水清、流畅、岸绿、景美,融合趣味科普教育、增添了文化体验,成为老百姓休闲、游玩、锻炼的好去处,同时吸引了包括学校、房地产、游乐园等多家单位入驻,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乐清市
胜利塘河连片河

胜利塘河连片河道位于乐清中心城区东南角,与乐清湾相邻,全长约7.6公里,是乐城新区防洪排涝主动脉。

胜利塘河连片河道依托河道特殊的地理条件,在完善河道基本功能的基础上,以滨水游步道为纽带,水景观公园为节点,充分挖掘和利用周边古桥梁、古埠头等古建筑,将沿线的人文景观、滨水公园串珠成线,展现了河道治理的新面貌,彰显河道历史文化,融合水景观,提升了文化品位,让市民和游客游览时更多地了解沿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瑞安市
天井垟—曹村港老河

天井垟-曹村港老河是瑞安市曹村镇的主干流之一,全长13.4公里,为乡村河道,具有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

近年通过河道拓宽、清淤疏浚、护岸修复、岸顶道路修建、沿线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的实施,几米宽的河面拓宽至25米以上,水体面积扩大了4倍,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如今的曹村港新河,天蓝水清、白鹭挥翅,护岸生态、绿道畅通,凉亭别致、石桥古朴,稻田碧绿、蛙声缠绵,犹如一片美丽的田园风景画。实现昔日“涝区”变“粮区”;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如今成为乡村旅游新地标;一场绿色治水革命,整出乡村振兴建设新典范。

 

 

永嘉县
菇溪河

菇溪是永嘉县境内四大水系之一,发源于青田县,自北向南贯穿桥头镇全境,汇入瓯江。其河宽100米,长度8.3公里。

菇溪河治理工程累计投入资金4亿多,完成河道治理6.9公里、清淤疏浚8.28公里、堤岸加固16.5公里,关停、整顿沿河“低小散”纽扣企业和家庭作坊509家,菇溪河中上游水质从治理前的Ⅳ类提升到Ⅱ类,实现从“牛奶河”到“畅游河”的华丽转身。一场全民治水,让菇溪河再现靓丽容颜,这项治理工程,更是成为全省典范。

 

 

文成县
飞云江(峃口段)

 

飞云江(峃口至文成界段),位于文成县,起点为峃口镇峃口村,终点为文成界,全长9.5公里。

该段河流2016-2019年实施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护岸、绿道和滩地治理,已完成护岸结合绿道3公里(下徐至新联)、峃口果园、泗溪田园、新联江滨公园等滩地生态修复治理400亩,计划2019年6月底前完成飞云江峃口段河道清淤疏浚4.3公里、方量20万方,剩余绿道建设2公里,提升樱花岛、梅花岛绿化景观。通过河道综合治理与美丽河湖创建提升措施,提高飞云江两岸防洪能力,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挖掘水文化,农耕文化,建设 “云江画廊,秀美峃口”。

 

 

平阳县
鳌江(南雁段)

鳌江(南雁段)是平阳县境内重要水系,河长约13.6公里,沿途流经堂基村等13个村庄。

鳌江(南雁段)多处挡墙采用了溪滩上的河卵石建造,生态友好;河道沿线布设横溪宠物主题生态休闲滨水公园、东门村滨水公园、吴山滨水公园等多处滨水公园,玫瑰小镇、吴山风情小镇、畲族特色村寨、南宋朱子理学院更是为鳌江增添了一份人文底蕴,恰逢春夏之交,漫步南雁,犹如行走在一幅清新的水墨画中:眼前是黛青色的山,脚边是潺潺流动的水。正如所见,南雁的秀美与水是分不开的,屋前屋后都有流水蜿蜒,而且水清的可见水底水草飘动,静静走在村子里还能听到水流流淌之声。

 

 

泰顺县
左溪

左溪,位于泰顺境内,发源于碑排与乌岩岭林场交接的乌岩尖东北面海拔1000米处的山谷中,溪水向西南而行,至联山东流至司前村汇入里光溪。河道长度10公里,流域面积41.3平方公里,属飞云江水系。

溪流先后实施了中小河流工程、堤防加固、河道清淤等工程,重点区域防洪能力达到10年一遇标准、村庄及河流的面貌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左溪美丽河湖创建以畲族独特的人文风情为切入点,通过河流原始的自然风貌与特色畲乡文化相结合,打造畲乡特色山水人文,带动形成“畲乡风情+民宿+生态果园观光”旅游产业,深受游客好评。

 

 

苍南县
萧江塘河

萧江塘河苍南段西起灵溪01小区控制闸门,东至灵江社区仓浃村,全长9.567公里,流经灵溪镇7个社区、21个行政村。

萧江塘河综合整治重点开展了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农污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调水、沿河违章拆除、绿化景观提升、水质提升等八大工程,萧江塘河北岸重点打造状元文化公园景观节点,传承苍南先贤尚武崇文、仁智爱国的精神,保留利用现有乡土植被的生态结构和景观,营造人性化的游憩环境,配套完善系统的园林设施,与塘河生态公园、中心湖公园交相辉映、互通互补。

 

 

经开区
纬十浦—金海湖

纬十浦-金海湖是温州城市东片排涝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金海湖水面面积400余亩,起调蓄滞洪作用,纬十浦河宽50米,通江畅海。

从尊重自然,人的根本需求出发,以产城融合为主要方向,从2017年开始,纬十浦河道整治、绿化景观工程及金海湖提升改造工程相继开展,共投入1.1亿元,通过清淤疏浚、新建滨水公园等措施,逐渐建设成了以生态、亲水、健康、便民为主题的美丽河湖。

 

 

生态园
上汇合河—直排场河

上汇合河-直排场河位于温州生态园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西北部,河长约为10.9公里。

河流岛屿在保持现状肌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而成,以“修复与保育、营造湿地生境的多样性促进生物友好”为理念构想建设湿地河道,采用陆路(木栈道)水路(观光船)设计供游客参观生态样本群落。基地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针对不同群落,创造适合不同生物生长繁衍生态的生境,如结合瓯柑地打造湿生水生花卉植物样本的水生花溪;保留相对大而集中的水面形成湖面、局部营造泥潭沼泽滩地形成涉禽湖吸引游禽栖息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