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启动温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实地看”系列宣传活动(图)
发布日期:2019-12-05 09:10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翁思思 字号:[ ]

为增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亮点工程示范引领作用,系列展示工作成效,让老百姓更加理解、支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市水利局组织开展为有村中好水来——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实地看”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共分四期。12月3日上午,市水利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郑祥孩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浙江日报、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温州新闻网等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郑祥孩指出,农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福祉,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也是我市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和“惠民工程”。希望通过媒体的“实地看”,深入挖掘好水背后的故事,共同见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带来的成效。

启动仪式后,在市水利运行管理中心主任陈启军的带领下,由各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第一站走进了瑞安市马屿镇水厂、瑞安市公用集团等地,感受美丽水厂和水利信息化管理建设。

瑞安市马屿镇水厂位于马屿镇马岩村商城路,占地面积34.3亩,工程投资概算7931万元。2018年7月通水运行,供水区域为马屿镇片区、曹村低区和仙降江溪片区,供应人口约13万。目前,每天供水量在1.8万吨左右。采访团实地观摩了水厂反应沉淀清水池、滤池、加药间、污泥浓缩池、化验室等管理用房的运行情况,深刻了解农村饮用水的输送模式。

在瑞安市公用集团智慧管护大厅,采访团看到,借助“农村饮用水统一运行管理平台”输入每个供水站的基本信息、视频、水质、设备运行、水量等数据,能实时掌握水站的运行状况。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强化工程运行管理、促进设施高效使用、提升当地农村饮用水安全的管理水平。

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在全省率先谋划、率先调研、率先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我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共涉及全市10个县(市、区)的1485个村,建设工程1266处(占全省的1/4),受益人口141.5万人(占全省的1/6)。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11.7万人,占三年计划总任务量(141.5万人)的79%,完成总量为全省第一。其中,今年建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734处,受益农村人口达88.5万人,占年度任务量(63.3万人)的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