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新闻客户端】温州市防汛应急演练频现“黑科技” 多功能气动抛投器、水上遥控救援飞翼……
发布日期:2019-06-06 08:4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字号:[ ]

“我市遭受台风正面冲击,未来两天将出现强降水,市防指决定启动Ⅱ级防台应急响应……”主汛期将至,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我市安全度汛,6月5日上午,“安澜·2019”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在瑞安市高楼镇马前村滩脚堰坝举行,来自全市的18支应急抢险救援队提前上阵,在飞云江面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实战”演练。

多方联动

救援抢险默契十足

9点45分许,以遭受15级强台风“罗莎”(模拟台风名称)袭击为背景,防汛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面对灾害市防汛指挥部决定立即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在一个半小时内,各县市区相继启动防台Ⅱ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警戒状态。

“马前村出现紧急情况!一地质灾害点滑坡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部分滑塌,情况危急,请尽快采取应急措施!”现场大屏幕上,巡检人员在发现地质隐患后立即向高楼镇汇报险情,“马上组织人员转移。”瑞安市防办随即作出指示。

镇、村干部迅速指导数十名抢险救援队员展开行动,转移村民。只见他们分工有序,有的进屋寻找散落的村民,引导他们按逃生路线转移,有的帮助转移贵重物品,防止村民不愿转移。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与小孩,抢险救援队员或是背着,或是抱着,一路快跑向避灾场所移动。经过近一个小时(模拟时间)的紧张救援,最终全体村民顺利转移,地质滑坡险情得到解除。

“黑科技”登场

落水救援遥控完成

10点38分,应急演练进入落水综合救援环节。此时,多名群众同时落水,为了快速实施救援,一批救援“黑科技”登场亮相,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首先出场的是多功能气动抛投器,原理是通过压缩气体把自动充气救生圈,连同救生绳发送到落水者身边。记者看到应急队员手持鱼雷状的抛投器,经过瞄准、发射,将救生圈送到了落水者四周。“利用多功能气动抛投器营救,可避免入水作业的危险,但该种设备对作业者的技能要求较高。”解说员介绍。

另一边的应急队员则操控着无人机救生圈投放器进行救援。只见队员操纵遥控器精准的将救生圈投放到落水者正上方,然后平稳下落,在落水者接住救生圈后,一次救援作业便顺利完成。据了解,该无人机救生圈投放器一次飞行可持续25分钟,飞行半径为2-3公里,高度在5米左右,适合在风力7级以下时使用。

此外,融入了最新无人机技术,具有GPS和北斗双定位功能的水上遥控救援飞翼也是本次救援中的亮点,落水者只需抓住该设备两侧的手带或是中间的横梁,便可快速脱离危险区域。

你追我赶

水上比武见功夫

11点10分许,最受关注的水上救援比武开始。8支应急抢险队伍参与角逐,他们将在比武中完成翻舟自救、解救落水者等项目,用时最短者最终胜出。

随着裁判一声哨响,队员们迅速登上橡皮艇,在到达指定位置后,根据指令模拟遇到急流状况,进行了翻舟。由于翻舟现象时有发生,所以每艘皮划艇配备了4根翻船绳,用于翻正橡皮艇。只见离翻舟绳最近的两名队员迅速将翻舟绳从船顶丢到另一侧;对面的一名队员接住丢过来的绳子爬上船顶,一脚前一脚后迈开弓字步,利用杠杆原理将橡皮艇重新翻正;另一名队员在橡皮艇翻转的同时借力爬上橡皮艇;随后,上船的队员逐一将其他水中人员拉上船。在返程的冲刺中,应急抢险队员统一喊着号子划桨齐心发力,“加油,加油!”观众的呼喊声让比武达到高潮。

赛后市防指副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叶军毕对整场应急演练进行点评,他表示此次应急演练内容丰富、实战性强,希望相关单位和人员能总结经验,全面落实今年我市防汛应急工作。此外,他还透露今年的防汛检查中我市共发现311处防汛隐患点,截至目前尚有少量未完成整改,要求须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