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防御“利奇马”,温瑞平在行动(图)
发布日期:2019-08-12 09:17 浏览次数: 来源:温瑞平水系管理中心 字号:[ ]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温州市温瑞平水系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提前部署。连日来,中心领导及各处室以临战的姿态,切实做好防汛抗台各项工作。

一是思想高度重视,全面落实防台责任。管理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克服松懈侥幸思想,按照防台风应急响应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市防指8月6日18:00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后,管理中心立即启动防台应急预案,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全体干部职工全部进岗到位,24小时日夜驻守,毫不懈怠地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二是排查工程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度汛安全。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后,城区管理处、瑞平管理处及瓯江翻水管理处各自组织对所辖水利工程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检查,查漏补缺,确保万无一失。8月7日至9日,管理中心胡理相、王忠明等领导分别带队前往一线现场开展工程检查,进一步部署落实防汛抗台工作。

三是全面掌握水雨情、工情,做好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本次台风期间,管理中心根据气象部门对9号台风过程雨量的预测数据,先后3次组织防台调度小组会商讨论,并与瑞安市水利局、平阳县水利局防汛防台分管领导对接协商,共发布201901号、201902号、201903号调度令。8月8日17时起,38座沿江沿海水闸开始预排,至 8月9日17时,各水闸均以最大过流能力进行排涝。8月10日0时,根据未来三小时降雨预测及台风预测信息,为合理控制河网水位,防台调度小组组织会商讨论,在台风登陆前1.5小时提前关闭瑞平片沿江沿海所有水闸;8月10日凌晨3时左右,关闭除永强片区外所有沿江沿海水闸。

截至8月10日11时,本次台风期间温瑞水系河网、瑞平水系河网沿江沿海水闸共计开闸793孔小时,排涝4127万立方米,排涝量相当于1.2个赵山渡水库库容,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工程效益,减少了本次台风带来的灾害影响。

四是继续保持战斗状态,做好台风登陆后各项防御工作。8月10日台风登陆后,管理中心胡理相等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前往工程现场对所辖水利工程受灾情况进行检查。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登陆后全市仍将有大风降雨天气,胡理相主任对全体人员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克服麻痹思想,继续保持战斗状态;二是继续做好巡查和值守工作;三是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和科学调度;四是继续加强信息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