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播报
瑞安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连续五年获“优”
发布日期:2019-08-22 09:20 浏览次数: 来源:瑞安市水利局 作者:黄世一 字号:[ ]

2018年度温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正式公布,瑞安市再次位列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并连续5年获评优秀。为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瑞安市水利局进一步提高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的认识,加大工作力度,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之处,采取合理的改进措施,全面推进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和制度建设。该市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水资源管理工作机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平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以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和年度考核任务为目标,严格落实取水许可、节水管理、饮用水源保护、水功能区管理等各项制度,广泛开展水资源节约保护宣传,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

二是改革创新水资源管理举措。在首创“取水口”身份证式管理即取水口标识牌基础上,创新黄蓝双色取水口标识牌,并利用手机导航实现取水户和取水口精准定位,提升监管效率。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水资源费缴纳率先实现“零次跑”。在仙降工业区推行区域水资源论证+水耗标准管理试点,实行取水许可承诺备案制,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启动水资源强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四体系一平台”,强化水资源综合监管能力和防控体系建设。

三是水资源“三条红线”管控到位。2018年全市用水总量为2.707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为28.5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9.31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83,重点水功能区和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各项指标均达到考核控制目标。同时,该市不断提升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将取水实时监控覆盖面从省厅要求的年许可5万立方以上扩大到年许可3万方以上取水户,监控安装数在温州市各县市区之首。

四是协同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强化部门协同配合,不断扩大节水型载体覆盖率,大力宣传节水就是减排的理念,全力推进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创建。截至2018年底,该市累计已创成省级节水型灌区2个、省市级节水型企业32家、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103家、节水型小区1个,全社会节水观念不断增强,并形成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