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全省市级水利局长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20 08:48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水利网 字号:[ ]

9月18日至19日,全省市级水利局长会议在杭召开。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参加会议并对分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设区市水利局局长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和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传达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推进会议精神,系统回顾了前阶段水利工作,全面总结了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防御的经验和教训,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思路,部署冲刺下半年水利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马林云充分肯定了前阶段水利工作成效。他指出,今年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水利工作任务艰巨、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在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正确领导下,全省水利系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目标,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进展明显。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结合起来、贯穿始终,把主题教育与省委巡视整改、水利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一是在防御水旱灾害上体现担当。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特别是防御“利奇马”台风期间,拦蓄水量17.8亿立方米、排水16.3亿立方米,有力保证全省汛情总体可控。二是在完成水利投资上体现作为。截至8月底,全省完成水利投资达到34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9.9%,六大攻坚战和八项重点工作进展良好,投资完成量位列全国前列。三是在推进民生实事上体现尽责。在农饮水工作方面,全省3045处工程已基本开工建设,348.4万人喝上了好水,占年度计划85%,县级统管机制已基本建立;在美丽河湖工作方面,全省启动实施美丽河湖建设174条(个),是年度计划数的1.7倍,52条(个)已基本建成。

马林云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工作形势,特别是重点分析了全省防洪排涝工作的短板。他指出,全省水利工作面临的困难风险挑战日益增多,来自外部环境变化和内部自我进步的压力也逐渐加大,全省水利系统要在谋划主抓手、提升关注度,寻找突破口、增加创新点,增加主动性、确保完成率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针对“利奇马”台风大灾之后要大治的问题,马林云要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防台工作“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的要求,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提升防洪排涝能力;要立足当下,加快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进度;要聚焦眼前,抓紧修复水毁工程, 全力以赴夺取防汛防台胜利。

马林云强调,要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和“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对标对表,改进工作,激发动力,全力做好下一步工作。一要对标对表水利部的部署要求,落实国家战略。围绕贯彻落实总基调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工程管理等方面短板,查找并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把补短板、强监管的顶层设计转化为浙江水利的具体行动。二要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体现水利作为。坚持跳出水利看水利,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加强水利规划谋划,开拓工作思路,强化担当作为,为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水利保障。三要对标对表兄弟省市的先进做法,找准浙江定位。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强全国水利系统横向比较,向兄弟省市学习先进做法,继续推动浙江水利走在全国前列。四要对标对表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赢得社会点赞。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站位高想得远,做到行动更合民意、宣传更接地气,让人民群众深切地感受到水利发展带来的实惠。

同时,会议还对当前各地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水利系统党的建设、水利数字化转型、“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维稳安保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