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奋进一百天 实现“全年红”——全市水利局长会议召开(图)
发布日期:2019-09-27 12:46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9月26日,全市水利局长会议召开,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狄鸿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助三红”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市级水利局长会议精神,鼓足干劲,争分夺秒,抢抓进度,倒排时间节点,奋战苦战一百天,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年度任务实现“全年红”。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水利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系统回顾了前阶段水利工作开展情况。狄鸿鹄充分肯定了前阶段水利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全力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按照“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提早全面落实台风各项防御措施。“利奇马”台风过后,全市水利系统特别是乐清、永嘉两地,抢抓时间、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水利灾后重建大行动,全力以赴恢复灾区水利基础设施,确保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二是各项水利重点工作稳步推进。比如水头水患治理工作迅速推进,得到了省委车俊书记的高度肯定;瓯江引水工程应急段工程如期开工;苍南创新构建农村饮用水“四个一”体系,得到了省政府和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水利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水利工程标准化和物业化管理的做法,得到了水利部的充分肯定;堤防保险在去年基础上,对保险方案、投保范围、理赔模式等内容进一步优化提升,设立了防灾防损基金和保险风控平台。

狄鸿鹄深入分析当前水利工作形势,指出我市在防洪排涝工作、百项千亿前期工作和建设进度方面还存在短板。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做到“五个必须”:

一是农村饮用水工程 必须保质保量全面完成。数量必须全面完成。年初承诺的人口数量,列入省级项目库的计划工程,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质量必须全面保证。要切实贯彻好“达标提标”这个关键词,坚决不做低标准的重复建设。后续管理服务必须确保规范、透明、可持续。要以县级统管为中心,在12月底前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尽快实现农村供水工程“四个全覆盖”。

二是“百项千亿”工程 年内任务必须全面完成。要合力攻坚,全面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梳理百项千亿项目存在的问题,明确目标,倒排节点,并联工作,挂图作战,分类攻坚。要借势借力,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由党委、政府领导牵头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争取省里更多的支持。要提前谋划,逐个分析明年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前研究、提前施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性。

三是防汛基础性工作 明年汛前必须全面完成。要加强水库、山塘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加强责任人培训,按规定做好巡查和维修养护,根据运控计划做好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山塘安全运行、万无一失。要加强山洪防御能力,全面排摸、掌握区域小流域防洪能力,加快推进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建立预警机制、预警队伍、预警方案,切实做好小流域山洪监测、预警工作。要加强潮水防御,各地要高度重视低标准海塘加固提标工作,制定加固提标计划,落实项目资金,尽快实施低标准海塘加固提标建设,切实提高防洪挡潮能力。要加强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全市所有病险水库要确保在2021年前全部完成维修加固,所有病险山塘要在2020年前完成综合整治。

四是改革创新、计划规划工作 必须全面赶上。要抓紧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开展全市水利形势和现状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以及“十四五”面临的重点问题与形势,研究提出对策方案及保障措施,年底前要理清“十四五”规划思路,明年提早全面完成规划编制工作。要抓紧研究水利高质量发展规划,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要围绕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编制水利高质量发展规划,创新水利发展理念,结合美丽河湖创建、水文化提升、水生态文明等当地水利特色,建立一套高质量、高标准的指标体系。要加快研究“生态海塘”建设,计划在乐清、瓯江口、平阳、苍南等地选择试点,开展海塘生态化建设和改造,建设集绿植化、景观化、生态化为一体的生态海塘,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形成地方标准,力争打造全省甚至全国试点。要加快水利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工作,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力提高问题检出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五是水利队伍建设 必须全面加强。党建工作要走在前列。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水利中心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善攻坚”的温州水利铁军。制度建设要健全完善。要健全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廉政建设制度,建立完善联系服务基层制度和述职报告制度。宣传工作要全面加强、全面提升。持续向公众大力普及水情、水利知识,切实增强全民水患意识、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树立好、宣扬好水利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展现温州水利良好形象,形成全社会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

局领导参加会议并对分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市、区、功能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市水利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