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省发改委调研组一行来温调研水利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09 16:02 浏览次数: 来源:规划处 字号:[ ]

近日,省发改委农经处处长叶建军带队来温调研水利“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

调研组一行在温州召开了座谈会,了解了温州水利“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十四五”规划思路以及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打算,并先后查看了瓯江引水工程、戍浦江河道整治(藤桥-河口段)和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工程现场,详细了解工程概况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叶建军表示温州这三个项目分别是重大的水资源保障项目和防洪排涝项目,省发改委将予以大力支持。

据悉,瓯江引水工程主要任务为供水、灌溉、改善水环境、优化防洪调度条件。工程平均引水流量25 立方米/秒,年引水量7.43亿方,目前该工程可研报告通过省水利厅的技术审核,后续可研报省发改委批复。戍浦江河道整治(藤桥至河口段)工程是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工程建设可使戍浦江两岸防洪能力从现状的不到5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标准,受“占水补水”“占优补优”耕地占补平衡政策限制,鹿城区内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无法解决,导致土地无法报批,项目始终未能有效推进。为破解土地占补平衡指标瓶颈,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结合藤桥小城镇治理,取消部分新开挖河道,改为在原有的老河道上拓宽。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是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萧江闸泵和夏桥泵站。结合一期、三期、四期工程实施,可使江西垟平原城镇排涝能力达到20年一遇。目前这两个工程均完成所有可研审批前置条件,可研报省发改委待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