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优秀案例
美丽河湖丨青街溪:竹海畲乡,青街溪淌
发布日期:2020-10-15 10:25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

秋色渐浓,秋水潋滟

在这惬意的季节里,听着竹海风声,沿着青街溪水漫步

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失为人生乐事

青街溪简介

青街溪发源于白云山东麓,源头在杨家山,途径青街、睦源、垟心等行政村,贯穿整个青街乡。相传在南宋时期,当地有一个叫周八的人,其七位兄长均在朝中为官,唯有他不思上进。于是,七位嫂子嘲讽他,说如果有朝一日,你周八也像兄长们一样青袍加身,嫂子们一定用青石铺路 50 丈,迎他荣归故里。受了刺激的周八于是奋发图强,终于金榜题名,中了榜眼。后来嫂子们兑现诺言,改用青石铺路,于是就有了青街,传为一段佳话。

青街溪特色

青街文化底蕴深厚,现存睦源桥、廊桥、双合殿、李氏大屋、木活字印刷、平阳漆器等历史文化特色。

青街睦源桥,因跨睦源溪而得名,是青街厚重历史的见证物,更以其独特造型被载入世界廊桥名录。廊桥的一侧还有一棵古樟,大约种植于明正德年间,主杆中间部分空斜坠在溪上。在主杆上部分空洞处,长出一株梅树,形成“樟抱梅”的奇观,有文人对此奇观作了形象的描述:“樟抱梅望梅止渴,桥架亭坐亭乘凉”。

睦源桥

青街廊桥因跨青街溪而得名,处于睦源村与太申村水口。廊桥两端有书法提额:“竹乡古韵”、“鸟语溪音”,旁饰木雕戏剧人物,笑脸拱迎,栩栩如生,尽显廊桥文化地域特色。

廊桥

青街双合殿的雏形是乡绅李世南创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1820)的当地水口天后宫,族人尔后于其旁再添一殿,始谓“双合殿”。自道光以来已闻遐迩,香火鼎盛。

双合殿

不仅如此,青街的“夜景”也让人流连忘返。

青街夜景

美丽河湖创建

2012年:开展河道保洁工作,开展生态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对章山堰坝至垟心桥段堤防进行了综合整治。

2013年:开展青街溪沿岸青石街加固工程。

2014年:开展“河长制”、生态河道综合整治、滨水公园建设等工作。

2015年:开展青街村十五亩、南网村、朱山村农污治理、九岱山塘、贡后山塘加固、小流域治理二期工程(和谐桥至章山堰坝段)等工程。

2016年:开展青街溪和谐桥至青街大桥段小流域治理工程。

2017年:开展青街溪“景观河”创建、青街溪沿岸垟心村、睦源村立面改造、青街溪垟心村段防洪堤等工程。

2018年:开展青街溪十五亩段”游泳河“、青街溪睦源段“游泳河”、青街溪十五亩段“景观河”等工程。

2019年:开展青街溪青街村滨水游步道工程、青街溪水毁水利工程。

2020年:开展沿溪外立面改造、景观节点打造和亮化工程。自此,青街溪华丽转身,完成了向美丽河湖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