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新闻网】政协委员欧阳后增的烦恼解了
发布日期:2020-10-23 19: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者:张湉 潘涌燚 字号:[ ]

近来,温州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挺苦恼:今年4月,随着苍南县南宋镇2019年度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管网延伸工程的安装落地,该镇垟楼村正式通上了自来水,饮用水人口覆盖率达100%。然而部分村民们却仍然不太“待见”自来水,坚持饮用山水、井水。

欧阳委员的父母就是垟楼村的村民。在他记忆中,祖祖辈辈都爱喝山水、泉水,自己回乡时也常常带一点回城里饮用。但是,一次农饮水安全监督活动,改变了他的想法。

2018年以来,温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率全省之先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截至今年9月底,三年累计投入22亿元,建成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1554处,新增受益人口162.7万人,超额完成三年行动目标,实现了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2019年,身为政协委员的欧阳后增受聘成为温州市农饮水安全监督员,随着市农村饮用水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起下乡走访时得知:山水有风险,饮用需谨慎。

垟楼村通水后,大部分村民却仍然坚持喝山水、井水。在他们看来,前者既要收水费,还带点他们喝不惯的“味道”;而后者既免费又纯天然、有利健康。

欧阳后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用水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他决定自掏腰包去给山水水质做个检测,用科学力证。

欧阳后增特意回老家,找了一处大家反响都不错的井水,按照专业人士的要求接了满满3瓶水,然后小心保存,护送至专业机构做检测。

约一周后,结果出来了:检测指标里,竟有8项指标不合格!其中包括大肠菌群、混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等重要指标。“要是抵抗力差点的老人、小孩喝了这样的水的话,容易细菌感染,闹肚子。”欧阳后增说。

他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拍照发送到垟楼村网格微信群里,呼吁大家千万不要直接饮用还没经过水厂处理的水,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同时,也将自己从专业人士那儿了解到的信息,第一时间对乡亲们做了次“在线科普”:山水容易因下雨天混入泥沙、树枝落叶腐烂、山上动物活动等滋生大量细菌,也会因为人们在农田、毛竹林等山上施用农药、化肥而受到污染;未经处理的山水即使烧开了也没法去除耐热细菌,而且生活中没法事事都用开水,如漱口、洗生吃的水果蔬菜等,容易导致用水者细菌感染……

同时他还就村民对自来水存在的“偏见”做了澄清和解释:自来水喝起来有味道是因为在水处理过程中加入氯进行了消毒,但水厂在制水时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投放药剂,对人体健康不会有影响,只要把水烧开静置一会儿,味道就会自然挥发了;村里收水费,并不是政府想赚钱,而是农村饮用水的生产、设备运行等都需要资金投入去维护,相关费用都是公开可查,目的也是为了给村里供水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欧阳后增说,经过那次群聊,不少村民都“听进去了”,还把相关内容转发给了其他亲朋好友,对农村用水安全问题引起了重视。今年十一假期,他回了趟老家,发现部分村民意识已经开始转变,水龙头被拧开的频率变高了——欧阳委员的烦恼总算解了。

“农饮水工程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我们政协委员有责任和义务,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让民生工程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