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中国网】浙江:修建千里海塘保护一方平安 打造“安全+”全新空间
发布日期:2020-11-18 14:29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文 字号:[ ]

编者按:浙江省是受台风暴潮侵袭最为严重的地区,建设安全可靠、绿色生态、功能综合、运行高效的海塘工程体系,实现海塘安澜,既是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举措。今年,浙江省启动海塘安澜千亿工程,以推进海塘安全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实现海塘岸带“安全+”综合功能,形成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沿海“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宁海:

聚焦“安全+”

再建“海上长城”

地处浙江省东部沿海的宁海县,大陆海岸线长175.6公里。1997年“8.18”台灾将宁海120公里标准海塘全线冲毁,该县“砸锅卖铁”,用三年时间,投资4.3亿元,建成120公里新标准海塘。但当时的标准海塘基本都建于软土地基,且受限于施工工艺,经过20余年的运行,许多海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沉降、裂缝、渗水等问题。

2019年以来,宁海县聚焦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切实提高标准海塘防台御潮能力,改善海岸线生态环境,以海塘“安全+”,全面实施标准海塘除险加固及提标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对全县三类及隐患较大的二类海塘实施除险加固及提标工程,计划除险加固及提标海塘共45.25km,防潮标准将提升至20至50年一遇。

正在建设中的汶溪周塘除险加固及提标工程,纳入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项目库首批标准示范海塘。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近50%的工程量,计划2021年全面完工。在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垛口造型的防浪墙已初具雏形,像极了一条“海上长城”,而在设计图纸上,可以看到未来海塘上的闸站和启闭房顶部将采用仿古歇山顶亭形式,塘身新增宁海舞龙、特色渔具、海洋科普、宁海海鲜、宁海慢生活等主题元素,与防浪墙的长城型态有机融合。

宁海县水利局副局长金军洪表示汶溪周塘正在以“安全+”的理念来打造海塘样板工程,在满足防台防潮安全的基础上,设计上注重将生态、景观、文化有机结合,结合该县生态名城建设要求,打造生态舒适的滨海绿道景观带,致力把海塘建成生态线、风景线、文化线。“我们改变以往海塘护坡采用传统砌石或预制块、堤顶道路采用混凝土浇筑的做法,背坡采用闭气客土对塘身进行防渗处理,种植低矮灌木、地被等本地植被,堤顶路面采用彩色沥青道路,既展示海塘风格效果,又增加海塘道路的通行能力。”金军洪说。

温州:

融塘于城

实现海塘“安全+”

夜晚的瓯江两岸,灯光璀璨。漫步在温州沿江防洪堤一侧,观景平台上载歌载舞,休闲驿站里各种食物热气腾腾,瓯江上游轮汽笛声声,漫步道、跑步道和骑行道全线贯通,俨然成了一座高品质的带状滨江公园。

站在“安澜亭”旁,温州市水利规划发展中心主任林统侃侃而谈:“海塘,历来是沿海城市防洪御潮最重要的安全屏障,缺少海塘护卫,曾给温州带来惨痛记忆。”1994年17号台风,温州市多处海塘被毁,龙湾永强片堤防全线崩溃。灾害之后,温州建成永强标准堤塘,这条“东海第一堤”是当时海塘建设的创举,成为政府和民间合力实施重大水利工程的样本。经过多年努力,温州以永强标准堤塘建设为引领,加快海塘建设步伐。尤其是近些年来,各地将海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温州主城区基本建成百年一遇标准堤,飞云江鳌江河口两岸基本建成五十年一遇标准堤,筑起一线海塘安全防线。

在持续的建设热潮中,海塘的建设理念也在不断创新。城区的瓯江沿江防洪堤工程,从设计之初就树立了“融塘于城”的创新理念。 “项目谋划时,我们不仅考虑将其作为一道安全屏障,还同步谋划提升海塘工程在带动城市开发、人居环境改善、经济交通发展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林统说,事实证明,城区沿江防洪堤工程的建设,已经成为温州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新模式的最初探索。“我们依托海塘带动‘两线三片’开发建设和‘大建大美’推进,促使沿线10多公里土地增值并得到开发。这里更成为大型商业综合体、楼宇经济、休闲旅游、夜间消费、生产性服务业等城市经济和月光经济的新兴集聚地,以及吸引民间投资、布局民生工程和亮点工程的城市平台。海塘工程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远远超出了工程本身的建设意义。”

城区沿江防洪堤工程的探索,也已经在温州市各地得到推广。温州鹿城区七都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七都植入海塘工程“安全+”理念,融塘于城,将生态滩地、游步道贯通、道路交通、旅游景观平台等设施和功能融入海塘,带动了产业集聚和区块城市价值的提升。地处瓯江的七都岛,曾因为地势低,又缺少高标准堤塘护卫,在以往的台风中吃尽苦头。每当台风来袭,海水都会倒灌淹没农田和房屋,对于七都岛的岛民们来说,以前每次遇到台风,就意味着“离岛转移”。现在,全长14.8公里的七都环岛防洪堤塘已经建成投用,七都岛标准海塘在抵御百年一遇瓯江洪潮的同时,也将防洪、景观、交通融于一体,打造了靓丽的景观岛屿。鹿城区七都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海滨告诉记者,七都环岛海塘岸带从“一条防御带”向安全屏障、生态廊道、贯通走廊、文化长廊、活力珠链、产业高地“六大功能”蝶变,“海塘的建设完成,不仅有效提升了岛内的防洪安全,更让位于闹市中心的七都岛成为了一片投资的热土和市民休闲旅游的城市‘后花园’。”

海塘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水利基础设施,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充分体现了浙江“重要窗口”的担当作为。“我们一方面要提高海塘的防御标准、加大海塘提标加固措施,另一方面还要对海塘的生态进行改造,进行全方位的融合提升,并推行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改革,建设安全可靠的工程体系和高效智慧的管理体系,打造平安绿色幸福海塘,为浙江省“四大建设”和沿海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浙江省水利厅海塘专班涂成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