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日报】应对旱情,我市积极备战
发布日期:2020-11-20 12:4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2020年11月20日第3版) 字号:[ ]

平阳县麻步镇西岙溪干涸。(倪立周 摄)

今年我市降水量偏少,前10个月全市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27.5%,个别县(市、区)出现中等以上气象干旱。这导致部分地区的农村供水、农业生产等方面受到影响。

目前,我市已采取控制环境用水量、减少或停止供水水库发电、精准调度等多种方式应对旱情、开展用水保供、保障农业生产。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强旱情监测,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密切关注降水和供水水库蓄水量变化。加强用水管理,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和重点行业用水。落实抗旱措施,强化农业抗旱技术指导和服务,指导做好农业田间管理。加强水源保护,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稳定达标。加大节水宣传,倡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进一步增强节水意识。

乐清

启动应急供水,局地隔日供水

11月19日晚,乐清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关于启动抗旱应急供水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作为该市主要水源地的永嘉县楠溪江,因水位急剧下降,于11月20日起暂停向该市供水。为此,该市将同步启动应急供水措施。

目前,该市本地水源水量较为充足,受最大供水水厂乐楠水厂停产影响,乐成、柳白区域将实行分线隔日供水。应急供水期间,乐成、城东、城南、盐盆、翁垟等街道,以及乐清经济开发区,以11月21日为起始日,之后隔天供水,供水时间为供水日凌晨3时至次日凌晨3时。柳市、北白象、磐石等镇,以及白石街道,以11月20日为起始日,隔天供水,供水时间为供水日凌晨3时至次日凌晨3时。

应急供水期间,该市重点用水行业将采取停水或限水,以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其中,游泳池、浴场(桑拿)、洗车场等高耗水行业,采取停止供水措施;酒店服务、电镀、园林绿化等行业采取限制供水措施。

目前,乐清已经启动相关应急举措,将启用十八玍水库、仰根水库、福溪水库等备用水源作为补充水源。启用人工降雨方案增加蓄水量,同时,加快推进在建的东山水厂、白石泵站等一系列项目以改善供水情况。应急供水期间,该市部分片区会出现水压偏低、水量偏小、水质发黄甚至停水现象。

为此,该市建议当地居民做好错峰蓄水,并注意节约用水,杜绝浪费。(记者 张睿)

永嘉

农田干得“像松糕一样”

9月以来,永嘉县降水较常年历史同期偏少一半,尤其是10月,累积降水量更是较常年历史同期严重偏少97.1%。这导致该县已出现中等以上气象干旱,农业生产受到影响。

在枫林镇新强村的德亨农业开发基地,这里的灌溉蓄水池已见底,农田出现干涸。基地管理人员潘陈波说,前几天水库里面还有水,现在水库里也没有水,根本灌不到水。受缺水影响,基地农田的土壤已经干燥发白得“像松糕一样”。基地里的果蔬等农作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尤其是花菜田,原本再过半个月就能收获采摘,现在,部分作物个头明显偏小,菜叶都是松的,一点水分都没有。

在楠溪江的上游,大量的河床裸露,很多村庄已经开始启用废弃的水井。永嘉县气象局天气预报员何易介绍,这段时间,该县是一个降水偏少的格局。虽然其中有一个弱降水天气过程,但总体来说,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极为不利。尤其是对柑橘等水果的生产,以及对油菜春花作物的播种都造成影响。因此,当下必须注意及时加强田间作物灌溉管理,做好蓄水节水用水管理工作。(胡丽凡 金朝丹)

平阳

人工增雨暂缓山区旱情

记者11月19日从平阳县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该县已出现局部干旱,特别是农村饮用水供给方面,对山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为此,该县提前部署抗旱工作,于本月17日,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

今年以来,平阳雨量明显偏少。1月1日至11月17日,累积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超过三分之一;最近三个月,更是偏少接近三分之二。10月5日入秋以来,降水几乎没有,较常年同期少94.8%。

该县城镇两大主要引供水源头为珊溪水库和顺溪水库。前者主要供应昆阳、万全、海西等地,后者主要供应鳌江、萧江、麻步、水头等地。目前,两者供水情况均处在正常状态。如果干旱持续,后者预计可再供水50天。根据旱情发展预测,总体来说,城镇引供水保障不会有大问题。

受当前旱情影响存在取水困难的,主要集中在该县农村地区。涉及腾蛟镇、顺溪镇、青街乡等9个乡镇、60个村的农村引供水,波及28300多人。为此,平阳要求相关属地部门采取措施做好当前抗旱工作。该县气象部门已于11月19日晚在顺溪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可有效缓解山区旱情。同步要做好农村饮用水保供,采取寻找新水源、打水井等方式缓解取水困难。按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用水,加强用水管理。 (张睿 金珍杰)

市水利局

加强供水调度,严控计划外用水

11月19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各主要供水水库,今年前10个月降水量接近2003年干旱年。其中,珊溪、桥墩、泽雅等3座水库,今年前10个月降水量为近30年来最少。

截至11月19日,珊溪、泽雅、桥墩、吴家园、钟前、顺溪、淡溪等全市7座主要供水水库,平均蓄水率为65%,而去年同期则为70%。两者相比,减少的蓄水量约等于四个半西湖。

根据前期降雨情况,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提前研判,在9月就要求珊溪水库坚持“以水定电”原则,执行抗旱保供水调度方案,加强供水调度监管。11月8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统筹协调大中型水库科学调度,严控计划外用水,保障群众生活用水。(记者 张睿)

市农业农村局

起草冬种生产意见,储备种子保补种

11月19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10月以来,我市降水稀少,有利于晚稻、蔬菜瓜果病虫害防治及采收。但对冬种生产有影响,特别是对山区半山区灌溉条件差的田块的油菜、大小麦、蚕豌豆、蔬菜播种和定植造成困难。

目前,部分地区冬种作物播种和移栽已受影响。比如,瓯海因天气干旱,至今未播种或未移栽的有400亩,因前茬作物收获迟等原因导致未播种的有620亩。永嘉部分油菜、蔬菜等已播作物的出苗及苗期管理将受到影响。文成耕整地困难,对油菜移栽、蚕豌豆种植影响较大。

为此,市农业农村局起草冬种生产意见,推进冬季农业生产发展,夯实粮油增产保供基础。落实50亩以上油菜、旱粮生产,每亩120元的规模补贴,弥补种植大户因旱粮增加的灌溉成本投入。组织各产业技术团队深入各粮食、蔬菜、水果和茶叶基地调查,陆续发布越冬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强化生产用种调度。储备大小麦、油菜、蔬菜等种子,保证补种需求。(记者 张睿)

楠溪江引水工程

启动应急调度

“8.1米是最低供水水位线,十多天前水库水位已降到8.1米以下。考虑到乐清百姓需求,我们坚持限量供水。11月19日上午,楠溪江水位已经降至6.24米,从20日开始,我们只能停止对乐清供水。”永嘉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朱小川介绍,因为持续少雨干旱,楠溪江供水工程停止向乐清供水。

在楠溪江两岸,楠溪江水“干渴”,水面收窄,部分水域只剩下浅浅的水潭,裸露出大面积鹅卵石。在永嘉县沙头镇潮际村,一个宽240米、高24米的拦河闸,拦住了楠溪江水,形成了一个500万立方米的库区库容,便是楠溪江供水工程。

通过该工程,楠溪江水向东南方向输水,至乐清市北白象镇,输水线路总长17.9公里。这里平均每日向乐清地区供水20万吨,主要为乐清市虹柳平原提供生活及工业用水。

楠溪江引水工程位于溪江供水工程上游,连日来,水位也在加速下降。该工程为永嘉县内供水工程,主要供应永嘉上塘、瓯北、桥头、桥下、乌牛、黄田6个沿江乡镇,供水水位预警线为8.4米,11月19日水位线已降至8.45米,水位线告急。

“19日,我们对上游净流量预测为23万吨,尚能维持正常供应。但如果无法及时补充雨水,县内用水也将紧张,将减量供水。”朱小川介绍。目前,永嘉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已启动应急调度方案,调度沙头镇以下5个水厂,确保居民正常用水,也请广大居民节约用水。 (记者 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