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文成:美丽河湖三举措联动美丽城镇建设(图)
发布日期:2020-11-20 17:26 来源:文成县水利局 作者:周旻 字号:[ ]

2020年,文成县玉泉溪美丽河湖建设全长5公里,起止点为满为公大桥-东溪口,流经玉壶镇五四村、五一村、垟头村、上村、中村、外村等六个村。2020年建设完成便民道路4.4公里(左岸滨水绿道+右岸岸顶道路)、滩地治理提升20亩、改造滨水公园1个(荷兰主题公园)、新建滨水景观节点1处(乡愁广场),受益村庄6个、受益人口2.58万人。通过护岸加固、绿道建设、滩地治理提升、滨水公园改造,切实采取三方面的举措联动美丽城镇建设,打造“侨韵玉壶,水韵玉泉”的美丽河湖画卷。

一是紧扣标准,精准提升。紧扣美丽城镇、美丽河湖建设标准要求,围绕美丽城镇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要求和美丽河湖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高效管护、人水和谐的5个方面,对标破题,精准提升。例如2020年上半年在五一村玉泉溪右岸河畔治理滩地建设乡愁广场和打造百亩油菜花海,在疫情平稳之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二是五水共治,多方联动。河长制已全面落实,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健全,河长履职到位,及时发现问题和协调解决问题;水利部门推进玉泉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玉泉溪达到行洪排涝标准要求;环保部门指导完成集镇范围内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文旅部门指导推进玉壶镇4A景区镇创建,打造侨乡幽镇、水巷炊烟、城郊野趣三大区域;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住建部门统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多方联动争取资金建设灯光球场、百姓书屋、田园绿道、河畔公园等生活设施

三是公众参与,齐力动员。美丽河湖建设过程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开展群众需求调查,接收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村两委和村民的呼声和意见并落实到工程实施中。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河湖保护,定期组织巡河护河活动。积极探索建立小城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河长制、路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将每月第一天固定为“清洁家园日”,发动群众对全镇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做到河流干净整洁,水面无垃圾、无明显漂浮物,水景观宜人、环境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