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举办2020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图)
发布日期:2020-11-24 08:44 浏览次数: 来源:防御中心 作者:何佳楠 字号:[ ]

为明确机构改革后水旱灾害防御职责,提升各项防御工作能力,11月18日至19日,温州市水利局在杭州举办2020年全市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各县(市、区)水利局分管领导、防御科室负责人,堤防灾害保险相关工作人员,超70人参加此次培训。省水利厅防御处陈烨兴处长、省水利防汛技术中心陈森美主任、省水文管理中心姚岳来副主任出席会议。市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红健以学员身份参加培训。

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水旱灾害防御职责

陈烨兴处长以“黑格比”台风对永康市造成的重大影响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了当前水旱灾害防御方面存在的诸多短板,明确水利系统日常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职责。

姚岳来副主任用“灰犀牛”描述山洪灾害发生的不确定性,分别从山洪灾害危险区排查、山洪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和预警阈值修正复核等内容详细地阐述了下一步山洪灾害防治工作的具体方向。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陈森美主任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强调水利工程抢险和物资储备管理的重要性,要求大家落实责任措施,做好预案、队伍、物资准备。

创新保险模式,提升水利工程风险防控能力

2018年,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引入并探索创新建立堤防灾害保险机制,经过近三年的推广和运用,实现全市3级及以下堤防、水闸、堰坝投保全覆盖,水利工程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本次培训活动中,相关堤防灾害保险负责人总结回顾了温州水利堤防灾害保险运行情况和成效,解读了保险承保方案和理赔流程。参训人员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对堤防灾害保险机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该项保险制度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充实,参训人员在培训后及时总结并上交每节课的心得体会,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下一步,全市水利系统将按照“主动履职、全力以赴、提升能力、确保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水利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为防御洪涝台旱灾害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