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0/2020-00317
组配分类 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温州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0-03-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水利厅出具瓯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
发布日期:2020-03-31 16:4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昨日,浙江省水利厅出具了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这标志着瓯江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又向前推进一步。

据悉,瓯江引水工程为双取水口,上游渡船头取水口,最大引水流量50立方米每秒;下游瓯江翻水站取水口最大引水流量15立方米每秒;输水线路全长60.7公里,工程总投资为55.03亿元。

由于目前温州市缺乏互联成网、水量充沛的应急备用水源,生活生产用水没有高质量保障,同时,农业灌溉用水保证率不高,水生态环境改善压力大,加上平原河网缺乏补水保障,影响了河网预泄调度的充分发挥。为保障温州市应急备用水源,提高温瑞灌区灌溉保证率,改善平原河网水生态环境,增强平原河网防汛调度灵活性,迫切需要实施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

工程实施后,可形成瓯江引水与珊溪水库、泽雅水库互为备用的供水格局,进一步提高温州市区现状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同时为远期小溪引水工程接口和空间;满足温瑞平原灌溉补水要求,灌溉保证率提高到90%以上;同时有利于改善平原河网水生态环境,并为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创造条件,工程建设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