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系列评论丨优质水资源奠基幸福梦想
发布日期:2020-05-22 19:21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优质水资源是河湖保持生命活力的基础,是人民群众吃水用水乐水的最基本要素,更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与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紧密相关。我们说建设幸福河湖,最根本的就是以优质水资源为基础,保障河湖的生命活力,奠基中华民族的幸福梦想。

目前,我国以占世界6%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了约占世界20%的人口和15%的经济总量,水资源调控水平显著提升,供水保障能力也达到了较安全的水平。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这对我们水利改革发展、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面对日益凸显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节水优先是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根本出路,节水优先才能有优质水资源,才能保障河湖的生命活力。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我国转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节水理念深入各环节,生产用水逐年下降,节水行动全面铺开。但这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和战略任务,需要我们深入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始终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条件。靠节水标准推进节水落地,靠节水评价限制用水浪费,靠调整水价倒逼节水,靠节水技术提高节水水平……多方发力,加强宣传,让节水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保有优质水资源,需要强化水资源监管,严格约束用水方式。当前,我国面临水资源约束趋紧、用水方式依然粗放的现实,新形势下,水资源管理的重点需要聚焦于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具体的取用水行为,一方面加快监测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强供用耗排等各环节监管,实现可监控,实行严监管。与此同时,需要做好监督检查,通过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等,把用水监管工作抓实抓细,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保有优质水资源,还需要加强优化配置,以水定需,因水制宜。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雄安新区的设立就是重点考虑了水资源承载能力和利用效率。只有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而定”,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有多少汤泡多少馍”,才能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促进经济社会“量水而行”。要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效益,除了强化刚性约束,还需要加强科学配置和调度,做到合理分水、科学调水,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水资源,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是我们兴水利的奋斗目标,让我们用最严格的标准、最精细的管理、最全面的监督,永远保有优质水资源,保障河湖的生命活力,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此奠基中华民族的幸福梦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5月16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