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  ->  工作动态
平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图)
发布日期:2020-05-27 12:18 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水利局 作者:曾文理 字号:[ ]

今年来,平阳县整合各方力量,聚焦“规划设计、资金投入、实施进度、质量检验、通水验收”5个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多方发力,推动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

一是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平阳县于3月底开展了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攻坚2020年农饮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任务。同时,应村制宜,指导各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应用一体化、有机膜、超滤膜、陶瓷膜、自动加药与在线监测系统等高科技装置,使饮用水更安全;完成清桥、堂基、内岙等12座最美水厂(站)主选工作,并预留16座最美水厂(站)作为备选。今年全县计划投入2.78亿元,解决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19.63万人,共137个(村)项目。

二是启动“回头看”工作。2019年,平阳县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严格检查工程具体运行情况、是否有落实专人管理、是否有管网渗漏老化情况、是否有净水消毒设施及运行情况等进行调研排查。经排查,平阳县将53个2019年之前建设的存在问题的农村供水工程纳入“回头看”提标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11个农村供水工程的“回头看”整改,其余42个正在施工阶段,计划6月中旬全面整改完毕。

三是加强建后管理。由村民委员会参照政府指导价确定供水价格,确保区域规模化及单村供水工程实现水费收缴基本全覆盖。制订了实施新的《平阳县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定方案》,按照“建成一处、保护一处”的原则,制订保护公约,明确保护范围,设立警示标识。建立完善全县供水清洁管理平台,加大视频监控、取供水量在线计量监测、水质监测、远程操控等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力度,积极打造“无人值守”“少人值守”的农村供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