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平阳:依托山水资源 建设畲族风情幸福河(图)
发布日期:2020-05-28 09:03 来源:平阳县水利局 作者:曾文理 字号:[ ]

近年来,平阳县水利局联合青街畲族乡依托绿色山水生态资源做活水文章,坚持走“生态优先、文化惠民、绿色富民”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积极打造一条畲族风情幸福河——青街溪。

一是治理水环境,造福沿岸群众。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修建太申村防洪堤、修建睦源、垟心村防洪堤,建设太申、青街、睦源堰坝;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水面垃圾清理、生态修复、污水治理等环境综合整治,规范管理26公里河道溪流。同时,狠抓沿岸生态整治,拆除水边违法建筑15处;结合美丽田园创建,对水边田块进行整治,清理垃圾35吨、清理简易棚架100个,收集废弃物0.15吨,拆除违法建筑4处。

二是挖掘水文化,提升城镇品质。为打造有文化、有故事、有内涵的“历史之河”“时代之河”,近年来,当地每年定期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节、浙闽歌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文化活动,多形式宣传该乡的水文化。以青街溪治理为契机,加强对水文化的调查与整理、水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挖掘、水生态文明的广泛宣传,不断挖掘畲乡地方特色的水文化和精髓。如今,青街漆器厂、青街廊桥、双合殿、石碇步等都得到了保护开发,具有畲族气息的水文化展示在公众眼前。

三是造水景观,撬动畲乡经济。为了将美景更深地融入群众生活,平阳县水利局在河道整治与沿岸景观互融上下足功夫,完成了青街乡“景观河”。以古廊桥、石碇步为依托,投入297万元,在青街溪垟心、青街、睦源3个村段,建设青街畲族乡夜间景观灯光工程,打造美丽乡村。今年4月,夜间景观灯光工程一期基本完成,成了这个“网红打卡点”重要的一景。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通过卖笋增加收入。相比往年,该乡王神洞村、青街村的农家乐也有了更多的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