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突出特色,温州市精心谋划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5 08:32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温州因水而建,因水而兴,境内河网密布、纵横交错,一条条河道不仅事关沿海沿江平原行洪排涝安全,同时也关系到城乡周边环境质量和群众生活品质。近两年来,我们在省水利厅的精心部署和指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自2018年开始,我市已累计创建37条市级美丽河湖,其中省级精品美丽河湖14条;在此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创建市级“美丽河湖”20条,其中省级美丽河湖10条。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努力突出以下特色:

        一是保障河道安全流畅。河网蓄水、行洪排涝是河道的最基本功能,也是周边城镇和乡村在汛期暴雨时不受淹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借美丽河湖建设之机,开展岸坡整治、打卡拓宽、水系连通、河床疏浚等工程措施,促进河道行洪排涝更加安全流畅。

       二是突出生态美丽底色。我们充分利用河湖的天然优势,通过岸坡绿化美化、截污纳管、改善水质等建设,让创建的河湖水更清、岸更绿,努力把我们身边的河道打造成河滨公园。

       三是融入地方人文元素。在谋划创建时,尽可能因地制宜、一河一策,充分挖掘融入地方人文特色,形成深厚的当地文化韵味,提升美丽河湖品位。譬如,泰顺县南浦溪,将美丽河湖与廊桥文化、唐宋古村落结合,透出当地深厚的山水风情和民俗特色。

        四是充分贴合当地群众需求。我们结合市政景观,建设草坪绿地、亲水步道、人文广场等设施,为当地群众周末休闲、月光漫游、亲水观光、散步健身提供好去处,把美丽河湖作为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下一步,我们将以改善民生福祉为目标,升级美丽河湖建设,努力打造“平安、宜居、富民、文化、和谐”的幸福河,进一步提升温州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