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掌上温州客户端】全市876个“侦查哨兵”为防汛防台提供数据支撑
发布日期:2020-06-05 10:53 浏览次数: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作者:陈伟 字号:[ ]

记者从温州市水文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已做好防汛防台的水文监测准备。今年为加强汛期水文监测,该中心在全市876个水文监测站的基础,计划在主汛期7月15日之前,安装配置卫星监测设备165处、水位雷达63处、新建水位站54处,进一步加强我市水文监测能力,为防汛防台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数据。

全员待命 876个水文监测站实时监测

温州市水文管理中心负责全市江河湖泊、水库、重要山塘的雨量监测、水位监测和流量监测。截至当前,全市共分布876个水文监测站,数量和密度均列全省前列。

自4月15日我市入汛以来,该中心已执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测雨水情变化,及时做好预警预报工作。今年1至5月份,我市累计平均降水量556.6毫米,比常年同期减少14.5%。根据历史大数据分析,今年我市汛期发生极端天气频繁,水文年景偏差,鳌江流域发生超警或超保洪水概率较大。

该中心副主任李春晋介绍,水文监测为防汛防台提供基础性数据,从各监测站实时传输的数据经过中心分析、汇总,提供给相关部门,用作实施决策的依据、技术支撑。“相当于侦查哨兵,全市哪里的江河水量大了,水库蓄水超警戒线了,哪里实时雨量多少,我们的水文监测站都能实时获得数据和信息。”李春晋表示,这些数据经过加工,15分钟就能做出暴雨、水位、洪水预警。

补齐短板 实施“5+1+1”水文应对超强台风提升工程

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水文监测能力,针对影响力巨大的自然灾害,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印发温州市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防汛50条”),加强水利水文测报的科技支撑,在今年主汛期前,实现323座水库视频、重要水闸、重要堤防海塘监控设施全覆盖,小型水库增设水雨情自动监测设施,实现水库自动化监测全覆盖,完成97处水文国家基本站、68处水文、水位站建设,配备63处水位站雷达水位计,提高监测预报能力。

该中心根据要求,结合防汛50条,提出“5+1+1”工程,也就是水文应对超强台风能力提升工程,分3年计划实施,新建水文站35处,新改建水位654处,新建交接断面3处,新建流量站30处,墒情站11个,新改建雨量站151个,新增北斗卫星通道720处,洪水预报站点3个,预报难点攻关1个,超标准洪水应急能力建设316处。其中2020年建设任务为新建水文站5处,新建水位站54处,改建水位99处,新建交接断面2处,超标准洪水应急能力建设:人工水尺44处、遥测终端备份20套、四增配71套、三个双保障145处。

 图由温州市水文管理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