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温州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  ->  工作动态
苍南县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图)
发布日期:2020-08-13 10:14 浏览次数: 来源:苍南县水利局 作者:陈茜茜 刘经标 字号:[ ]

8月12日下午,温州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县级销号验收现场推进会在苍南召开,苍南县正式宣布通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县级销号验收,这标志着苍南在全市率先提前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三年行动任务。

据了解,自2018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苍南县已累计完成达标提标村居192个,新增受益人口19.9万(三年行动省级任务为18.9万),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8%,农村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水费收缴率等指标均满足省、市下达的要求,提前超额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任务,让全县农村群众实现了“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巨大转变。

此外,苍南率全省之先实施农村饮用水工程“建管合一+智慧统管”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暨冬修水利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制定出台全省第一本农村供水工程运维管理手册,落实33名片区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抄表收费等工作,实现农村供水工程运维管理标准化,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同时,苍南还分类实施低收入农户饮水提升项目,落实水费优惠政策,同步解决了1.46万户低收入农户饮水安全问题。

城乡共饮“一碗水”,这碗水事关民生之本。下一步,苍南县将以此次验收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管合一、运管分离、城乡统筹、以水养水”的城乡供水新模式,全力做好农村供水工程运维和管理,构建全民覆盖、城乡共享的优质供水服务保障新模式,确保城乡同质无遗漏、不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