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又添一大型引水工程,创下三项之“最”
发布日期:2020-09-11 14:45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赵子山 王艳琼 字号:[ ]

记者9月10日从温州市水利局了解到,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已正式批复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初步设计,温州又一项大型引水工程即将投入建设。该工程为2020年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是温州市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

据悉,工程概算总投资55亿元,计划工期60个月,以鹿城区渡船头取水枢纽为起点,经瓯江翻水站后绕泽雅、潘桥、茶山,终于龙湾区丰台出口,设渡船头、瓯江翻水站两处取水口取瓯江水源,输水主干线长61公里(隧洞段长59.7公里),设计年引水量7.43亿立方米,分别向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配水,供水人口420万人,灌溉面积52.67万亩,河网配水总面积948平方公里。

该工程建成后,将解决温州市区水源供给单一问题,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对满足温瑞平原灌溉用水需求、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改善温瑞平原河网水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据了解,为大力提升工程建设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该工程在设计、建设、运维阶段将深度融合应用BIM、GIS等技术,依托物联网构建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实现对水雨情、流量、水质、运行参数等自动采集监测,力争打造成为我省生态智慧水利建设的典型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