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晚报】引来瓯江水 凸显瓯文化
瓯江引水工程总投资55亿元 惠及420万人口
发布日期:2020-09-14 09:3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2020年9月12日第1版) 作者:傅芳芳 字号:[ ]

瓯江引水工程概算总投资55亿元,以鹿城区渡船头取水枢纽为起点,经瓯江翻水站后绕泽雅、潘桥、茶山,终于龙湾区丰台出口,设渡船头、瓯江翻水站两处取水口取瓯江水源,输水主干线长61公里(隧洞段长59.7公里),设计年引水量7.43亿立方米,分别向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配水,供水人口420万人,灌溉面积52.67万亩,河网配水总面积948平方公里。

近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初步设计,该引水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瓯江引水工程是2020年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市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

“该工程计划工期60个月,在2025年完成,建成后可满足温州市区2030年420万人口用水需求。”市公用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瓯江引水工程一改往日的工程化建设,在设计理念上还引入了瓯绣、瓯塑、木活字印刷术等瓯越文化元素,凸显新中式特色,让工程也成为瓯越文化的传播载体。

除此之外,该工程建成后,还将解决温州市区水源供给单一问题,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对满足温瑞平原灌溉用水需求、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改善温瑞平原河网水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