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中国水利报】浙江启动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试点
发布日期:2020-09-15 10:49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水利报(2020年9月5日第6版) 作者:金俏俏 曾广恩 字号:[ ]

浙江省水文局联合温州市水文站、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近日在温州市珊溪水库和泽雅水库启动水库型水源地水生态健康评价体系研究试点工作。

研究以温州市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珊溪、泽雅水库为研究对象,计划用两年时间通过现场测量、现场采样和实验室分析等方式对水库所在流域自然生境状况、水环境质量现状、水生生物群落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水库水质、富营养化状况,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群落结构等特征,构建水生态健康评价指标体系,为水库水体健康评估提供依据,也为浙江水源地保护提供独具特色、可复制的经验。

本次现场调查在珊溪水库和泽雅水库共设置监测点位19个,调查指标主要包括鱼类、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的生物量、种类、密度,水生高等植物的生物量、覆盖度、水体叶绿素a指标等,监测方法为现场采样加实验室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