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0/2020-00308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成文日期 2020-09-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举办金溪杯“醉美水利 精彩瞬间”新闻摄影大赛须知
发布日期:2020-09-24 15: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为加强水情教育,温州市水利局联合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面向社会公众,举办金溪杯“醉美水利 精彩瞬间”新闻摄影大赛,征集相关原创摄影图片,动员社会公众主动走近水利,引导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主动参与到“爱水、惜水、护水、节水”队伍中来。

一、大赛主题:“醉美水利 精彩瞬间”

以“醉美”为关键词,聚焦“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工程、水资源”,着力宣传水库、水闸、海塘、堤防、农村供水站等水利设施,以及辛勤劳动、奋战在水利一线的技术人员、建设者、管理者等,以及河湖等自然水风光。

二、参赛对象

面向广大摄影工作者及摄影爱好者。

三、题材范围

拍摄河湖自然景观、水利建设项目(完工或在建)、水利人等几大块内容,图片内容应反映水利工程(水库、山塘、水闸、堤防、水文监测站等水利设施)切实发挥的防洪减灾效益,防洪排涝重点工程、美丽河湖、农饮水工程等民生实事给广大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等。

参赛人员可拍人拍事拍景观,以正面、积极、向上的视角来创作、展现温州水利的精彩瞬间。

四、赛事规则

(1)相机、平板、手机拍摄作品均可参赛。

(2)参赛作品必须是拍摄于温州地域范围内并由参赛者完成的原创作品。

(3)参赛作品,单幅照片和专题组照均可(组照不超过8幅),彩色、黑白不限,作品可做简单的色彩等影调调整,也可用手机图片处理软件做色彩、曝光和对比度的调整,但不能增减或修改原始画面元素,不接受电脑PS软件等软件后期合成作品。

(4)评审之后,经主办方通知,作者必须提供入围作品的大图文件及原始拍摄文件;逾期或者拒绝提供者,则以自动放弃资格论处。

(5)参赛作品涉及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法律责任,均由参赛者本人自行承担。

(6)对于存疑摄影作品,在投稿者无法提供确凿证据之下,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7)所有参赛获奖的摄影作品,主办方保留收藏、展出、出版发行的权利。大赛结束后如结集出版宣传册,不再另行支付任何稿酬。

(8)若有未尽事宜,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  3个,各奖励5000元;

二等奖:10个,各奖励2000元;

三等奖:20个,各奖励1000元;

优秀奖:60个,各奖励300元。

(以上金额包含应缴税费)

六、投稿方式:

(1)参赛者须将图片发送到温州晚报官方指定平台或关注温州水利公众号,通过“醉美水利”专栏上传。

(2)发图渠道将采用微信端发送,所有参赛者务必用微信“授权”登录平台,并按要求在“修改资料”中填写真实的个人信息[主办方承诺不得公开或泄露参赛者非公开的信息资料]。

(3)参赛摄影作品为JPG格式,文件量为6M以下(建议:长边2000像素,方片边长1200像素,按6-8压缩比,存储为1M以内)。

(4)2020年10月15日之前,凡参赛者使用微信“授权”登录,填写个人资料,并上传切题的摄影作品,评审过程中,若出现同等票数时,其作品将优先晋级。

(5)如有疑问,可致电0577-88060779咨询。

七、比赛及征稿活动进程:

(1)摄影大赛由公布之日起征集作品,参赛者按要求上传摄影作品到官方指定平台,组织者将不定期择优在《温州新闻》客户端和《看温州》客户端专栏刊发。

(2)2020年9-10月,组织摄影家和网红达人等开展采风活动并发布新闻报道。

(3)2020年11月10日截稿,汇集参赛摄影作品,届时,组织者将邀请温州知名摄影家、资深摄影记者和主办方专家组成评委会对作品进行评审。

(4)2020年11月中下旬,调取入围作品的大图或原始图片文件,用于检验或公示。

(5)2020年12月初,集纳整个活动及比赛获奖作品统一发布,并发布新闻报道。

八、赛事组织单位

主办:温州市水利局、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永嘉县金溪水电有限公司、《温州新闻》客户端、《看温州》客户端

承办:温州晚报

↑ 扫一扫二维码,快来参与吧

金溪杯“醉美水利·精彩瞬间”新闻摄影比赛推荐工程点

序号

推荐单位

工程名称

工程简介

地址

1

鹿城区农业农村局

七都标准堤

工程总长14.8km,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包含堤顶、路面及亲水平台和休闲平台,工程以防洪(潮)排涝为主、结合景观等综合功能,是七都岛开发、建设、发展的安全保障,已成为七都岛重要保护屏障。

七都街道

2

瓯江绕城高速至卧旗山段海塘

工程位于温州市瓯江西岸,北起鹿城区绕城高速,南至卧旗山,全长5.946km,新建堤塘防潮标准为百年一遇,工程总投资为18.837亿元,2019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建设包括观景台、运动场地、儿童天地、下沉式亲水广场等,成为瓯江路沿江景观带的延续。

双屿街道、丰门街道、仰义街道

3

九山湖

九山湖,融山水斗城之精华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面积约0.53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107平方公里。九山湖南端河面宽广,水深三篙,永不枯竭,名落霞源,是天然的游泳场所。2018年起,九山湖开始开展美丽河湖创建,今年8月已接受省级美丽河湖验收。

松台街道九山路

4

田塘头农饮水工程

田塘头村是我市著名革命老区村之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经鹿城区农饮人的不懈努力,富含红色基因的田塘头村供水站拔地而起,凭借着先进的一体化净水设备、新建的水源地基础,村民不仅喝上充足的饮用水,而且既安全又甘甜。

藤桥镇田塘头村

5

会昌河

会昌河,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东南部,属平原性河道,总长5.2km,是温州市区水面最宽的内河,一直以来作为温州市区连接郊县的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被誉为温州人的“母亲河”。河道文化底蕴深厚,沿途的会昌河水上公园、南塘风貌区及白鹿洲公园,一亭一廊、一桥一洞、一屋一瓦,一树一木自然融入温州的榕亭文化、湿地文化、庙祠文化、龙舟文化、瓯柑文化,诉说城区的历史文化故事。

鹿城区南塘街

6

龙湾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

永强塘河(龙湾段)

永强塘河(龙湾段)河长3.1km,作为温瑞塘河重要的组成部分,承载着龙湾区独有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美丽河道创建北起一乘禅寺,南至明珠公园,通过3.1公里的沿河两岸绿化景观提升及亮化,塑造出“古韵和时尚相融”的“浙南水乡”。工程围绕永强轮船河打造“一河、两岸、三段、十二景”,依托整体分段的设计主题,通过对沿河现有景观绿化、基础设施等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对历史文化遗迹进行整理修葺,打造鱼跃龙门、芙蓉伴月、渔歌晚唱等十二个景点,将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融为景,化作情”,形成一条从自然风——新中式——古典范自然过渡的景观旅游线路。

龙湾区永中街道河泥荡公园

7

瑶湖水库

瑶溪河源头之一,小二型水库,始建于上世纪中叶,位于瑶溪风景名胜区之中,水库旁有瑶溪王朝大酒店,青砖黛瓦,尽显江南水乡之风韵。

王朝大酒店旁

8

黄石山后河

黄石山后河,又名轮船河,位于龙湾区东北部,通过拓宽河道、沿河违章建筑物拆除、新建生态河道护岸、清淤疏浚和新建滨水公园等措施,极大的改善了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提升了河道两侧景观,改变了原河道水质脏臭情况,形成了黄石山后河水清、岸绿、景美、富有文化的休闲圣地。

龙湾区永中街道黄石山公园

9

瓯海区水利局

戍浦江堤防泽雅段

戍浦江发源于瓯海与瑞安、青田交界的崎云山,流经瓯海泽雅镇庙后、石桥、林岙、麻芝川、源口、天长、戈田等13个村,其中,瓯海泽雅段流域面积156.3Km2(其中泽雅水库以上102 Km2,水库以下54.3Km2)。泽雅水库至与鹿城交界处干流河长9.45Km。

瓯海区泽镇镇戈恬村至林岙村

10

桃源水库

桃源水库位于瓯海区瞿溪街道瞿源村,水库规模为小(1)型水库,坝址以上集水面积为9.14km2,水库主要任务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等综合利用,坝型为C20砼双曲拱坝。总库容304.4万m3,防洪库容180万m3。大坝坝顶高程83.00m,栏杆顶高程84.00m,最大坝高57.00m。

瓯海区瞿溪街道瞿源村

11

卧旗泵站(在建)

温瑞平原西片排涝工程(瓯海段)卧旗排涝泵站工程位于西向排涝工程卧旗大闸边上,主要建设内容为排涝流量为 160m³/s,选用4台机组,单泵流量40m3/s,总装机功率8400KW。项目总投资75447万元(工程建安部分静态投资52039万元,独立费用5781万元)。卧旗排涝泵站工程于2018年9月30日开工建设。

鹿城区双屿街道

12

半塘河

瓯海中心区半塘河河道总长2400米,北接会昌河,南至娄东大街,河宽40米,总用地面积339亩(分三期实施)。半塘河沿河景观绿化工程总用地面积79989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其中温州市大中梁置业有限公司出资610万元,对开发地块段200米河道进行认领整治。通过对该河道的拓宽整治与沿岸景观改造,实现了防洪、排涝、截污、景观、生态、文化六大功能标准,真正把半塘河打造成造福人民的安全河、美化城市的景观河、改善环境的生态河、展示形象的文化河。该河于2015年荣获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2019年荣获市级美丽河湖。

瓯海区娄桥街道

13

乐清市水利局

胜利塘河系

2019年美丽河湖“胜利塘河系”由胜利塘、胜利河、跃进河三条河组成,全长约8公里。胜利塘防护林全线长4550米,是乐清沿海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培植最为成功的沿塘防护林带之一。

东山南村东---胜利闸

14

中运河

2018年省级美丽河湖“乐清市中运河”起始于灯芯桥,流经双雁公园、中心公园、清和公园,到胜利闸出海口,总长度8300m,是乐清市主城区的行洪排涝主动脉,主要承担灌溉、排洪、航运功能。

灯芯桥---胜利闸

15

钟前水库

钟前水库位于瓯江流域白石溪上游,白石溪属中雁荡山风景区,山青水秀,峰险洞奇,坡陡石怪。距乐清市区13公里、距白石街道3公里。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的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

乐清市白石街道钟前村

16

柏岩山塘

2019年乐清美丽山塘创建试点之一,由坝脚和坝顶观景平台、库区侧面休闲玻璃栈道及上山古道组成,总库容7.43万方,打造美丽风景的同时承担了区域内灌溉、供水的任务,兼顾游赏功能,将水利工程和景观游憩相结合,现已成为乐清网红打卡点之一。

乐清市淡溪镇柏岩村

17

瑞安市水利局

瑞安市集云山水库

位于锦湖街道横山偏北山腰,水系属愚溪,水库总库容163.59万m³,坝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积2.2k㎡,主流长度3.18km,主流平均坡降36.8‰。该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灌溉为功能的综合利用的小(1)型水库。水库于1958年9月动工兴建,1960年2月竣工,原坝坝顶高程为245.75m。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集云山水库(西银线北110米)

18

瑞安市天井垟河—曹村港老河

通过河道拓宽、清淤疏浚、护岸修复、岸顶道路修建、沿线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的实施,几米宽的河面拓宽至25米以上,水体面积扩大了4倍,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显著提升,实现昔日“涝区”变“粮区”,整出乡村振兴建设新典范。

瑞安市曹村天井垟风景区

19

瑞安市飞云江高楼段沿岸绿道工程(吴界山设计变更段)

飞云江高楼段左岸防洪圈封闭的关键性工程,由堤防、道路和景观等组成,全长528.4米,防洪标准20年一遇。工程使该段左岸防洪堤形成闭合,从而防止江水倒灌,提高瑞安西部防洪能力,发挥防洪调度、生态、休闲等综合作用。

瑞安市高楼吴界山

20

永嘉县水利局

县城防洪工程

永嘉县城市防洪、三塘隧洞分洪工程是一套完整的城市防洪除涝系统,工程由永嘉县县城防洪工程和永嘉县三塘隧洞分洪应急工程组成,主要任务是防洪排涝,同时兼顾城市生态调水和城市景观化建设需求。

上塘

21

菇溪流域

菇溪河是桥头镇的母亲河,自北向南流经镇区19个村居。2008年,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历经十余年治水,共完成投资5.28亿元,治理长度8.28公里。如今的菇溪已经蜕变成了一个休闲美丽的滨水公园。

桥头镇

22

金溪水库

金溪水库位于永嘉县巽宅镇金溪村东侧,距县城60km。是一座以发电为主,结合防洪、灌溉、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基础设施工程。金溪水电站属浙江省“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永嘉县“初级电气化”骨干电源工程,担负温州电网调峰任务。

巽宅镇

23

瓯北西段标准堤工程

工程任务以防洪为主,结合排涝、景观等综合利用。工程涉及桥头镇、桥下镇和黄田街道,位于瓯江下游北岸及支流楠溪江下游,堤(岸)线全长18.577km,涵闸11座,涵洞14 座。

瓯北街道

24

永嘉县水利局、水务集团

楠溪江供水工程

楠溪江引水工程(县内供水工程)主要为永嘉县上塘、瓯北、桥头、桥下等沿江镇平原地区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及温州发电厂的提供原水。工程采用无坝无压的引水方式。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进水口、隧洞、暗渠、倒虹吸。进水口,位于永嘉县沙头镇下城岙村,集水面积2025.60平方千米,多年平均径流总量23.63亿吨。引水系统,从进水口起到瓯北镇花岙村止,全长20.36千米。

沙头镇

25

平阳县水利局

大屯红军供水站

本工程涉及山门镇大屯村原为浙南红军驻地,包括新建大屯水厂面积928平方米,厂区内布置围墙、管理房、一体化净化设备、消毒设各、蓄水池、单村水站在线监测系统等。

平阳县山门镇

26

海西殿后山供水站

本工程日供水规模达到370吨/天,除了满足本村1000多名常住人口的日常供水外,最高可为5000人次供水。

平阳县海西镇

27

平阳县水头段防洪工程

该项目是省重点工程、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总投资16.69亿元,工程实施主要内容为河道改道、拓宽,堤防、护岸建设,凤卧溪分洪、水闸建设。

平阳县水头镇

28

瑞平塘河(凤湖公园段)

位于昆阳镇中心区域,公园总规划面积30.99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2.39公顷(含塘河约6.27公顷)。

平阳县昆阳镇凤湖公园

29

泰顺县水利局

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

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是一项以供水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水库正常库容920万m3,最大坝高80.5m,取水口布置在水库右岸,经长约5km的樟岭隧洞后,采用管桥跨过岭北溪,再经过长约5km的岭泰隧洞至泵站,再通过管网接入水厂。

泰顺县罗阳镇翁溪村

30

三插溪水库

三插溪水库位于泰顺县飞云江支流三插溪上,坝址位于司前镇石章坑村附近,距泰顺县城约40km。工程任务以发电为主。水库坝址以上集雨面积267.5km2,三插溪水库1998年建成,总装机4.4万kW,设计总库容1575万m3。

泰顺县司前镇石章坑村

31

仰天湖山塘

仰天湖山塘位于泰顺县雅阳镇吴家墩村,建成于1982年,整治完成时间为2014年4月。现山塘坝址以上集雨面积0.18km2,总容积5.11万m3,是一座以灌溉为(防洪、灌溉、供水)为主的山塘。

泰顺县雅阳镇吴家墩村

32

文祥湖水库工程

文祥湖水库工程总概算投资约2亿元,是一项以罗阳中心城区工业园区供水和下游农田灌溉为主,结合改善小流域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645万方,建成后将大大减轻城关供水压力,彻底解决泰顺县罗阳中心城区工业供水和农田用水需求。

泰顺县罗阳镇袁家地村

33

月湖村供水站

月湖村供水站总供水规模为 202.60m3/d,可解决月湖村 1360 人饮水问题,其中:月湖自然村供水规模为 172.81m3/d,半岭自然村供水规模为 29.79m3/d。该工程的建设大大解决了当地居民饮用水不充足等问题,满足居民对水量的要求,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彭溪镇月湖村

34

大溪源

大溪源流域范围内深藏着丰富的湿地资源,村内东、南、西方向的小溪涧在大溪源汇合,溪流在此汇成“丁”字形,穿过村庄东流而去,此处的湿地总面积8.99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36.3%,分为河流湿地、人工湿地两大类和永久性河流、洪泛平原湿地等两个湿地类型。

泰顺县罗阳镇大溪源村

35

苍南县水利局

灵溪泵站

灵溪泵站工程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民生项目。泵站设计流量10立方米/秒,双向抽排水,设计排涝标准20年一遇。工程于2018年12月开工,2020年8月完工。

苍南县城新区

苍南欢乐世界旁

36

百里平水公园(渎浦-灵江段、桃湖段、桥墩城区段)

百里平水公园全长约100公里,是苍南版图上最西到最东,一条汇聚泉、涧、溪、湖、河、江、海“七水一线”,具备防洪、生态、文化“三位一体”的综合景观带,是苍南县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的典范工程之一。

苍南县灵溪镇、

桥墩镇

37

八亩后供水站

工程于2019年6月底开工建设,8月底建成投用,新建管理房、蓄水池,配备一体化净水设备,特别采用了目前较为先进的膜处理工艺,克服了传统常规混凝反应工艺对操作工的技术要求和在岗值守要求,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智能运维,人工效率明显提高,运维成本大幅下降。

苍南县桥墩镇    五凤片区八亩后村

38

沿浦海塘

沿浦海塘加固工程为省重点工程,概算总投资83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加高加固原有沿浦海塘4.66公里、加固岭尾新闸、加固沿线涵闸6座及新建涵闸2座,将原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提高至50年一遇。

苍南县沿浦镇

沿浦港湾

39

吴家园水库

吴家园水库是一座以防洪、供水为主,兼顾灌溉、发电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总库容为2164万m3,平均为江南平原日供水量61862吨。水库于1958年开工兴建,2010年10月完成除险加固。

苍南县藻溪镇    吴家园村

40

舥艚水闸

主要承担上游金乡、钱库、宜山等乡镇的防洪排涝,兼顾挡潮、蓄淡等功能,为中型水闸,规模为7孔×7.0米,设计过闸流量420立方米/秒。该工程于2015年4月动工,主体工程2020年1月完工。

龙港市舥艚片区

陡门社区

41

桥墩水库

桥墩水库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供水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总库容为8133万m3,供水人口约70万,年均供水量3000多万立方米。水库始建于1958年8月,2010年10月完成除险加固。

苍南县桥墩镇仙堂村

42

浙南产业集聚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纬十浦—金海湖

2018年评上市级“十大美丽河湖”,2019年评上省级“美丽河湖”,是温州城市东片排涝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共投入1.1亿元,建成以生态、亲水、健康、便民为主题的美丽河湖。

龙湾区滨海17路

43

温州龙达围垦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龙湾二期围垦工程

为省市重点工程,工程位于浙东南的瓯江口南侧的东海岸,围区总面积3.445万亩,为Ⅲ等工程,主要由主堤、北堤、南堤、围区施工道路及水闸组成,海堤设计标准为50年一遇,工程概算总投资19.345亿元。

瓯飞

44

温州市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瓯飞一期围垦工程

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位于我市瓯江、飞云江入海口沿线浅海及滩涂区域,围垦面积13.28万亩,堤线总长约36.6公里,概算总投资272.9亿元。

瓯飞

45

温瑞平中心

灰桥新闸

灰桥老水闸是新中国建立后瓯江流域兴建的第一座中型水闸。随着温州城区防洪堤工程的推进,2007年8月,位于老闸下游约500米处灰桥新闸开工建设。新闸2孔,总孔净宽12m,建成投入运行后彻底解决了灰桥一带因地势低年年淹的历史。

瓯江路5655号

46

西排工程(梅屿隧洞、卧旗水闸

西向排洪工程位于温州市瓯海区、鹿城区境内,工程总投资9.1亿元,2004年10月开工,2012年底完工,2013年初投入运行。主要工程包括仙门湖、梅屿大河、梅屿控制闸、梅屿隧洞、卧旗大河、卧旗水闸(设计流量350m3/s)及相关河道整治等组成,排洪线路全长6272.6m。

梅屿隧洞:郭溪街道梅屿村

卧旗水闸:双屿街道前程村

47

勤奋水闸

勤奋水闸原名海圣宫陡门,位于市区郭公山麓西侧,主体工程于1963年2月7日正式开工兴建,2000年完成技改。1964年初夏,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来温视察,于当年秋题写“勤奋水闸”,四个字有横联写与竖立分写分别刻石与水闸的南侧正面与东面。从此海圣宫水闸改名为勤奋水闸。

望江东路郭公山麓西侧

48

下埠水闸渔港工程

下埠水闸渔港工程于2006年9月13日开工建设,闸共有3孔水闸,其中2孔为泄洪闸,1孔为过船闸,260m 堵口坝、一座32m宽交通桥和能停泊250艘左右的渔船避风港,每孔水闸上面铺设可开合升降(液压翻板型式)的32m宽百吨重钢板作为滨江大道的交通桥,具有泄洪、挡潮、渔船避风、通航、城市交通等功能。

瑞安市东山街道办事处

49

瓯江翻水站

瓯江翻水站1981年6月完工投入运行,2016年进行维修加固;渠道总长21.4km,计大小建筑物148座。主要承担温瑞平原农田灌溉,温瑞塘河生态用水的主要水源以及温州、瑞安城乡居民生活备用水源等。

位于鹿城山福镇山根村

50

文成县水利局

文成县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

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整治飞云江干流河道23.4千米及5条支流汇入口,护岸加固20.03千米(其中干流护岸加固14.92千米,支流护岸加固5.11千米),滩地治理15处,生态修复面积1242亩,建设绿道23.2千米,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主要建筑物为4级,临时建筑物为5级。其中峃口段12月30日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于文成县境内,工程西起珊溪水库下游,东至赵山渡水库库尾,主要涉及珊溪镇、巨屿镇和峃口镇。

51

市水文中心

温州水位站

温州(江心屿)水位站最早于1930年9月9日展开水文观测,于前浙江省水利局设立,站名永嘉站,监测项目水位(潮水位)。期间1936年1月-1946年8月停测,1948年3月-1949年9月停测。新中国后,由华东水利部杭州一等站接管,1952年更改为温州。现管理房是在1986年修建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建。

江心屿

52

矾山水文站

矾山水文站,属于国家基本水文站,东经:120,22.22,北纬27.20.56 ,测站建于1980年一月,检测项目有降水、水位、流量等。

苍南县埔坪乡甘歧村

53

石柱水文站

永嘉石柱水文站,属于国家基本水文站,东经120.45.00,北纬28.16.15,集雨面积1273平方公里,测站建于1956年4月,观测项目有:水位、雨量、流量。

永嘉县沙头镇石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