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省水利厅加强全省水利行业危化品储存使用等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03 17:56 浏览次数: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字号:[ ]

为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危化品储存使用等安全防范的通知》及厅领导批示精神,省水利厅下发通知,对全省水利行业领域的危化品存储使用等安全防范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的关系,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监管责任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化解风险,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二是要以危化品储存使用为重点,立即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治理。按照《全省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立即排查整治水利行业领域的危化品安全问题,坚持立查立改,力求在短时间内根除隐患。对纳入“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一图一表系统”统一管理的重点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危化品管理和使用制度,定期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对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领域涉及的汽油、氧气、乙炔、雷管炸药等,要纳入相应领域三年专项整治内容,并加强督促和检查。

三是要强化风险意识,认真做好其他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要紧盯水利工程建设施工、运行管理、水文监测、水利勘测设计、水利科研与检验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危险源辨识、评价和管控。要建立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措施费、运行维修养护经费和应急处置经费等投入保障机制,深入开展事故整改措施“回头看”工作,将隐患排查治理真正落到实处,形成长效机制。各市县(区)要定期对本辖区的水利安全生产状况进行评价,高度警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防患于未然。

四是要突出强化高温、台汛期安全生产,保障安全。当前我省正处于台汛期,加上近期持续高温,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安全度汛和防高温措施。做好防暑、防触电、防火、防坍塌、防机械伤害等各项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高温期间工作时间的规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切实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加强小型水库和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和小水电安全监管,做好监测预警和防灾避险准备,避免因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