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文成:美丽河湖与乡村振兴共融共建(图)
发布日期:2020-09-04 10:40 来源:文成县水利局 作者:周旻 字号:[ ]

巨屿镇位于文成县南部,秀丽的飞云江穿镇而过,依托飞云江而建而生,镇域面积48.5平方公里,距县城19公里。2020年,飞云江巨屿段美丽河湖建设全长8公里,紧紧围绕“云江水韵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主题,正视地域特点,立足自身优势,集中抓好滨水绿道改造、滩地治理提升、滨水公园改造,滨水景观节点等重点建设内容,实现美丽河湖与乡村振兴共融共建,再造“水韵巨屿,写意云江”的美丽山水。

立足自身优势。巨屿镇受地形限制,目前主要以零散农业种植、手工业、零售业为主,由于地处飞云江水资源保护区内,乡村振兴产业主要以绿色生态的一二三产相互协调,配合开发利用。利用镇域内丰富的自然资源,青山良田、云江秀水、竹林水涧、湿地风光、水岸绿道等等,形成飞云江巨屿段两岸“一轴、一环、四洲、多点”的总体布局。一轴即以飞云江为轴线的水韵闲情游线;一环即连通飞云江南线北线,串连镇域内(巨屿大桥和东垟沙洲大桥之间)的慢行环线;四洲即穹口湿地、巨屿亭公园、白鹭洲、婚庆沙洲四大滨水绿洲;多点即集散中心、巨屿船型公园、巨屿植物园、孔岙农耕文化园、水文化园等。

做好文旅文章。根据花竹岭村、方前村等5个行政村沿飞云江巨屿段左右岸带状分布的特点,注重美丽河湖和乡村振兴共融共建,突出飞云江诗意秀美的水韵特点和滨水闲情游的旅游业态,提炼云江水韵,构建滨江绿道,串联水岸沙洲,绘织水韵巨屿。水韵:通过对滨江绿道的打造,连通穹口湿地公园、巨屿公园、巨屿亭公园、婚庆沙洲主题公园,通过景观堰坝连通南北绿道,将水之文化,水之韵味融入到沿江慢行游线的打造中。闲情:就是提取沿江各村特色,整合包龙潭景区、婚庆沙洲、穹口湿地公园、竹文化馆等生态旅游节点,人文智性、康养智慧、科艺智能、产业智库,塑造一条具有巨屿特色的智慧闲情游乡村振兴示范带。将“养生食、生态居、闲情游、特色娱、人文学、绿色购”的功能蔓延到整条带上的各个村落节点,增加各村旅游收入。

再造美丽山水。飞云江巨屿段美丽河湖建设纳入文成县委县政府2020年环境再造工程“美丽山水”专项行动,从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修复水生态、治理水环境、传承水文化等五个方面全方位提升生态宜居美丽山水。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工业整治、污水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飞云江支流清淤、城镇污水二级管网提升等方面,保障乡村振兴中污染防治精细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在人居环境提升方面,根据每个村的特色及发展需求,分区块改造各个村的建筑外立面,提升各个村的环境要素,结合完善“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道路、美丽庭院、美丽河道”五美建设。推进河长制落实、农村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营造舒适整洁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