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生态园:三垟湿地轮船河接受省级美丽河湖验收(图)
发布日期:2020-09-07 12:42 来源:温州生态园生态环境和水利局 字号:[ ]

9月3日,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及省级复核专家组赴生态园,对三垟湿地轮船河开展了省级美丽河湖验收工作 ,温州市水利建设管理中心、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生态环境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陪同。

夏季的轮船河,树木倒映着河面,满眼翠绿美景,偶尔有白鹭、灰鹭从水面飞过,动静结合惹人醉。专家组对轮船河进行了实地踏勘,综合河湖景观、水岸同治、人水合一、生态环境、河湖管护等进行全面考核验收。

有专家表示,“三垟湿地今昔对比很大,从前来到这里觉得有点失望,今天故地重游却收获惊喜,通过近几年生态修复,水质观感确实提升了。”

据了解,轮船河是温州主城区与三垟湿地的连接线,属于温瑞塘水系,呈东西走向,东至福兹垟公园,西至西北入口游客集散中心,河流全长3.2公里,创建区水域面积约0.17平方公里,区域水质常年稳定在III类水,是城市与湿地的天然过渡带。

为深化全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生态园管委会编制了《温州生态园美丽河湖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每年创建的目标、任务、计划,并加强日常监管,实行创建月计划完成制度。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搭建各部门沟通、协商平台,稳步推进创建工作。

自生态园开展大建大美以来,狠抓重点环节,先后投入百亿资金对湿地进行保护建设,整村搬迁湿地内居民,根源上彻底消除污染源,为创建美丽河湖打下坚实基础。强化河道常态化保洁,投资310万元,对湿地范围内涉及的河道进行统一打包招标,有效解决传统河道保洁与道路保洁职责不清的问题。逐步提升文化品质,深入挖掘湿地文化内涵,以轮船河畔的南怀瑾书院、五福源、万寿园、瓯越人家文化等历史文化贯穿整条河道,打造极富文化特色的美丽河湖。同时深化旅游亲水便民设施建设,增加了画舫船、手划船、亲水平台等娱乐设施场地,体现人水结合,成为温州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