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冬春水利建设现场会召开(图)
发布日期:2021-01-05 17:51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奋进新征程 续写创新史

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冬春水利建设现场会召开

姚高员市长作重要讲话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月5日上午,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暨冬春水利建设现场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水利建设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新一轮水利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今天重点水利工程开工为集结号,擂响战鼓、高扬战旗,全面掀起大干水利、大兴水利热潮,奋力开创“十四五”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姚高员表示,这是我市“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坚定决心。他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我市水利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并指出,“十三五”是我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年,也是水利发展最快、群众受益最多、成效最显著的时期。五年来,全市各地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兴水利、治水患、保水需,累计投入水利资金480亿元,水利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交出了一份水利建设高分报表,其中我市水利设施灾害保险做法还位列2020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

姚高员要求,要充分认识水利工作对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将其摆在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位置。做好温州水利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温州是一个长期跟水患打交道的地方,“治水患、保安全”的工作底线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水利建设;温州是一个水资源分布极不平衡的地方,“保供水、促发展”的艰巨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水利建设;温州是典型的水乡,“造水景、优环境”的民生需求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水利建设。

姚高员指出,要坚持大兴水利、大干水利,全力推动“十四五”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十四五”水利工作,总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根据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关于建设浙江水网的部署要求,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快构建“江河安澜、饮水安全、河湖美丽、行业智管”的“温州水网”。重点要加快构建“四张网”、提升“四个力”。一是加快构建高标准防洪保安网,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二是加快构建高水平水资源配置网,全面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三是加快构建高品质幸福河湖网,全面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四是加快构建高效能智慧水利网,全面提升水利科学管理能力。

姚高员强调,要强化机制保障、合力攻坚,确保水利建设各项任务高效落实。重点要建立完善“三个化”的工作机制。建立高效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市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水利建设格局;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力争获得更多戴帽资金、政策,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探索“以水养水”“以塘养塘”模式;建立一体化的建设管理机制,认真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真正建设一处工程、发挥一处效益、惠及一方百姓。

娄绍光副市长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一要迅速传达抓贯彻。把目标和任务统一到市政府的部署上来,把行动和步调统一到市政府的要求上来,以饱满的斗志、充足的干劲,掀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要落实落细落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根据会议精神,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坚决把工程进度抓上去,把投资任务执行好,把质量安全管起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早开工、早见效、早受益。三要站位全局强担当。各地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担负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担当、互相协同,确保市委、市政府部署落地落实。要抢抓机遇、创新有为,进一步提升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努力开创水利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温州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俊、副秘书长黄方雷,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水利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筑千里海塘 守一城安澜》专题片;温州市水利局局长狄鸿鹄汇报水利建设及“十四五”规划情况;龙湾区、乐清市、瑞安市主要负责人就海塘安澜和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作交流发言。

据悉,会前,全市16项重点水利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在龙湾瓯江标准堤南口大桥—海滨围垦段工程现场举行。这批重点工程总投资126亿元,随着这批工程的集体开工将全面吹响水利建设大会战的集结号、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