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瓯海区四位一体推进戍浦江“美丽河湖”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08 17:37 来源:瓯海区水利局 作者:谢唯玮 字号:[ ]

日前,浙江省水利厅公布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瓯海区戍浦江成功上榜。近年来,瓯海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努力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为新时代美丽瓯海建设提供坚实的河湖基础支撑和生态环境保障。

一是全力打造平安戍浦,护水防洪保沿岸百姓安澜。近年来,市、区两级大力推进戍浦江流域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龙溪林岙段河道治理工程、戈恬段防洪堤一二期工程、龙滩湿地公园等一批防洪减灾工程,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上游的泽雅水库拦蓄洪水,削峰洪峰,沿线生态堤防行洪畅通、结构安全,整个流域形成了“上蓄、中疏、下排”的防洪体系。

二是倾力打造生态戍浦,综合治理还景观环境和谐。在戍浦江沿线村庄积极开展截污纳管工作,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两岸污水零直排、零漏排、零偷排,并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定期保洁、定期监测,使戍浦江长期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质。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在保留生态滩地、自然岸线、原生植被的基础上,实现滩地整治5处,新建生态堰坝4座,新建亲水漫步道6.5km,改善河水流态,提升区域水环境,还百姓水清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三是着力打造文化戍浦,深入挖掘展河湖文化内涵。戍浦江两岸文化底蕴深厚,在开展美丽河湖提升工程时,充分挖掘河道周边水文化内容,综合植入水文化要素,使沿江工程与水文化相结合,积极促进水文化传播,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江南水乡景观,全面提升文化生活品质。始建于明朝年间的漫水桥——永宁桥,兴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雷锋引水工程,历经沧桑变迁,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是聚力打造产业戍浦,治水富民享亲水绿色福祉。谋划打造“醉美泽雅·古韵纸山”泽雅旅游产业带,以戍浦江为景观轴,全面推进沿江两岸建设,建成水上乐园、滩地休闲、森林康养、高端度假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度假区。2019年,泽雅镇以戍浦江美丽河湖为依托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8.6万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总产值突破近7.3亿元,生动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内涵。

本次戍浦江(瓯海段)美丽河湖的创建范围为泽雅水库至戈恬大桥,干流河长9.26Km,平均坡降3.86‰,属山溪性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