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播报
泰顺县水利局召开水文化遗产征求意见会(图)
发布日期:2021-10-18 17:31 浏览次数: 来源:泰顺县水利局 作者:杨清辉 字号:[ ]

近日,泰顺县水利局召开《泰顺县水文化遗产调查报告(初稿)》征求意见会,县党史研究室、县文博馆、县非遗中心科室负责人及文化行业资深专家参加会议。

20211018164150_58fbg9eytx.jpg

泰顺县水利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汇报水文化遗产调查报告,本次水文化遗产调查共涉及泰顺县19个乡镇,深入调查136处水文化遗产。由于诸多原因的影响,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存在以下问题: 一方面是水文化遗产与经济社会的融合需要加强。多数水文化遗产目 前基本都处于自然保存状态,少数存在遭到破坏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水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有待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还不完善,管理上存在不协调现象,部分水文化遗产缺乏制度保障,管理经费不足等。

各领导专家听取汇报后经过热烈讨论,分别从党史融合水利工程、非物质水利工程营造技艺、民间治水精神传说及泰顺水利发展史等方面提出了补充、完善建议17余条,并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关注。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水文化遗产的研究和宣传普及,提高水文化遗产保护关注度。二是传承创新,提升保护水平。要以保护传承的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水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三是完善机制,加大扶持力度。要从法律、制度、体制等方面入手,加强对水文化及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扶持力度。

会后,泰顺县水利局将根据本次会议要求,开展二次现场调查,计划于11月中旬将最终报告提交温州市进行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