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晚报】“2021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10月20日在我市启幕
发布日期:2021-10-18 10:4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戴卓蕾 字号:[ ]

10月20日,全国“治水大咖”将汇聚温州。为期两天的“2021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以“创新 协同 智治,高质量推进县域水治理”为主题,专家和学者们将共同探讨相关话题并分享经验,促进水治理与城市共同的发展与繁荣,共话幸福河湖宏伟蓝图。

塘河小船荡悠 (胡玉宵/摄)

61岁的市民林常新家住市区下吕浦王子花苑,每天早上六点半他从家门口沿着塘河绿道悠闲地走到白鹿洲公园散步,已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回来正好买点菜带回来,这条步行的路风景这么好,经常会约老朋友一起走。”

而另一名每天都离不开这条河的是在塘河水上驾驶画舫的船长李建军。他说,塘河两岸一天天越来越美,因塘河结缘,他也爱上了怡人的江南水乡和这座诗画之城。

林常新和李建军的感受说出了温州市民的心声。近五年来,温瑞塘河沿线建成绿道45公里,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依水而居的幸福生活。

塘河的“月光经济” (魏昌富/摄)

水岸同治

为母亲河擦亮崭新容颜

塘河美景串起瓯越千年文脉。这条温州人的母亲河,河域面积达740平方公里,几乎每个温州人都有一段关于“塘河边”的故事。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温州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环境保护的滞后,温瑞塘河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的污染破坏。为了恢复塘河昔日靓丽容颜,在各方的努力下,水质逐渐得到好转。  

2017年,温州全面打响了“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攻坚战。市塘河沿线开发建设指挥部应运而生,并提出“生态塘河、文化塘河、旅游塘河、城市塘河”四个塘河建设目标。正是这四把金钥匙打开了幸福河湖的大门。

同年,市人大常委会、温州市人民政府开展了《浙江省温瑞塘河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陆续出台了《温瑞塘河沿岸综合开发规划》《温瑞塘河两岸公共空间设计导则》《温瑞塘河沿线绿化导则》等专项规划导则。

要想标本兼治,长效治水,必须水岸同治。以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景观提升和管理保护为重点,母亲河的容颜一天天恢复了往日的清丽。今年1月,塘河边的古榕树以“古榕春晓”的塘河新景回到市民的怀抱,阅尽历经1020年沧桑的老榕树旁建起了亭子。千年古榕树就是塘河最好的见证人,看着如今塘河水波荡漾,两岸景色秀美,往来游人笑靥如花,“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美丽画卷怎不令人动容。

水岸同建

塘河成为网红打卡景点

“太惊艳了!”来自杭州的王敏今年国庆节到温州找大学同学玩,同学第一站就带她到塘河体验“塘河夜画”项目。她连连表达了对这个项目的喜爱之情,“情景生动,感觉演员就在眼前表演,灯光运用得很丰富,恰到好处的距离,坐在船上浸入式体验了瓯越文化的历史,感觉非常震撼。”“塘河夜画”是近五年内来,塘河沿线开发建设322个项目中的一个。“塘河夜画”被誉为“中国首部城市记忆主题行进时夜游演出”,已经成为温州城市夜游的地标,逢节假日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塘河夜画”只是总投资181亿元的塘河沿线精品项目中的一个,这些特色各异的项目构建“夜游”“夜购”“夜宴”“夜学”等“商旅文娱体”深度融合的月光经济发展新格局。30多分钟的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南塘夜肆、小坝坊“慢生活”音乐主题文化创意街区、瑞安中塘河、龙湾青山直河、浙南集聚区金海湖等陆续走进市民的生活,用水的灵气和丰富多元的载体形式,点滴汇聚成一张张和美幸福的笑脸。

水文共筑

文化塘河让城市更幸福

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千年塘河在今天收获了更多文化的内涵。今年4月,为期5天的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在塘河边火热进行,此次市集共吸引全国37.9万、150多个城市的粉丝前来逛展,400多个摊户交易总额突破8300万元,相关宣传刷爆朋友圈。青灯市集提炼了塘河文化的美学核心,结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诉求,构建了现象级的文化旅游产业的新场景,晋身成为全国市集流量IP。

这个由市集依托的青灯石刻博物馆正是塘河沿线民办博物馆群众的一个。正是温瑞塘河的温润,以水的智慧和包容,构建了民办博物馆与温州独特的人文艺术、城市风情、历史遗迹融为一体的独特人文生态,滋养了这片土地的人文气息和历史底蕴。

今年9月,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温州举行;明年,亚运会龙舟赛事也落户温州。温州龙舟名城的品牌不断被擦亮。而这,也是温州积极把打造龙舟基地、弘扬龙舟文化作为重构塘河文化的亮点工程,助推塘河两岸“水文共筑”,丰富温州“山水”旅游格局,这也是“河湖让生活更美好”的有力诠释。

塘河因人而兴,因人而活。曾经因为种种原因,这里的绿道之前一直处于“寸寸断”的尴尬境地。2017年,塘河沿线已经打通各类卡点81个,建成绿道45公里,其中“一环三线”绿道打通卡点68个,建成绿道34公里,“沿着绿道想去哪就去哪”真的成为百姓日常的小确幸。

在“共享模式”滋养之下,塘河两岸一条条滨水绿色产业带崛起成势,一张张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网不断扩大……塘河美景正逐渐成为甘泉活水,也是幸福河湖汇聚的幸福金名片。

新闻+:

“2021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暨幸福河湖创新发展论坛”将采用主旨报告、连线报告、典型经验交流、现场调研、主题论证等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的多样方式展开。其中,10月20日下午,论坛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县域水治理等内容,现场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祖信,听她讲解关于城市防洪排涝和污水处理的一些对策措施。同时,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林泽新总工将解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温州市以温瑞塘河保护与治理为例,介绍市域水治理典型经验,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将分别介绍县域水治理的典型经验。

10月21日上午,论坛将围绕幸福河湖创新发展,瓯海区带来《山水瓯海 幸福河湖》的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水文学及水资源学家王浩将通过现场连线,讲解《幸福河湖内涵要义、评价标准与关键技术》;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张民强正高级工程师将介绍《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总体思路》;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求稳教授带来《城市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的专题报告;温州大学赵敏教授带来《碳中和背景下的生态友好型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技术研究》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