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播报
鹿城区积极开展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9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鹿城区农业农村局 字号:[ ]

今年以来,鹿城区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切实担负起水行政监管工作职责,在加强水行政执法的同时,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创新监管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结合世界水日等重要时间点,在市区松台广场、南塘街等人员聚集地,通过制作展板、LED字幕标语、印发宣传页、水法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讲解水利法律知识和近年来水利执法工作情况和成果。同时,利用日常监督检查机会,加强对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加深建设单位对水土保持法的理解,落实水土保持责任。

二是热心服务,优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按照时间最短、服务最优的原则,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截至目前,水利行政审批共132件,其中水土保持方案审批63件;取水许可22件;涉河涉堤45件;水利“多评合一”审批2件,收取水土保持补偿费11.3万元,水资源费13.2万元;通过点对点检查、手把手指导、逐要素分析等方式,对全区69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始批后监管工作,已下发监督检查意见69份,指导18家生产建设单位规范了水土保持工作秩序。

三是依法履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责任。今年以来,共出动24批92人次开展水利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水利项目开工建设、水土保持防治措施落实、河边三化等情况,办理互联网+监管事项247项;积极受理投诉举报件,主动对接区交通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做到在规定时限内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受理投诉举报件35件,办结率达到100%;摸底排查全区28条河道276处“河边三化”问题点位,已完成275处“河边三化”问题点位的集中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采乱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