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温州晚报】坚持水利为民 增色美好生活
将“美丽河”升级成“幸福河”
发布日期:2021-10-19 10:0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作者:金智宽 字号:[ ]

温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素有“浙南水乡”之称。全市多年平均降水量1800多毫米,境内共有大小河流1.4万余条、河网总长1.8万余公里,浙江省八大水系中的瓯江、飞云江和鳌江从这里奔流入海。

近年来,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指导,温州大力开展“美丽河湖”建设,一条条河流面貌实现精彩蝶变,一幅美丽浙南水乡的画卷徐徐展开……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9月考察黄河流域治理时进一步提出了“幸福河”的理念,要求河湖不仅要健康美丽,更要为人民带来福祉。紧紧围绕这一理念,温州正努力推进从“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迭代,让人民群众共享“水”带来的幸福感,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生态发展保障。

确保防洪安全

高标准建设“美丽河湖”  

站在温州乐清中运河的彩虹桥上,一眼望去,蓝天白云倒映水间,时有白鹭点水飞过,岸边树木苍翠欲滴。中运河流经的清和公园,8座桥梁连接9个湿地岛屿,100多种动植物遍布其间,鸟飞鱼游,花开四季。

作为乐清主城区的行洪排涝主动脉,中运河承载着防洪排涝、灌溉、航运之重任。曾几何时,古老的运河蜿蜒曲折、河面狭窄、排洪不畅、防洪标准低,每逢台风令人心惊胆颤。为提高主城区防洪减灾能力、减轻城市平原内涝,政府下定决心对中运河进行综合整治,拓宽河道宽度至60米以上,剿灭劣V类水,先后分五期进行景观提升打造……中运河的建设,将蓄滞洪区与景观湖泊相结合、将水利工程与文化公园相融合,完美诠释了生态优先、人水和谐的理念,于2018年创城浙江省首批“美丽河湖”。

808711009.jpg

乐清清和公园

近年来,温州扎实推进瓯江、飞云江、鳌江及中小流域治理,加快防洪排涝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确保全市河湖安澜;加快推进瓯江引水工程建设,完善市区供水保障体系,改善平原河网水环境质量;加强平原河网排涝设施建设,连通河道水系,提升河道行洪排涝能力;加强水利监管,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在确保河湖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将人文历史元素、自然生态景观与河湖治理深度融合,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美丽河湖体系。自2018年美丽河湖建设启动以来,温州市共已创成美丽河湖59条,其中省级美丽河湖25条。

在素有“千年纸山”之称的瓯海区泽雅镇,蓝天白云下的戍浦江(瓯海段)水清岸绿,蛙鸣鱼翔,游人如织……这条美丽风景线经过多年治理,已成功蜕变成省级“美丽河湖”。“现在不仅水干净了,环境也更漂亮了,夏天的傍晚下水游个泳,很惬意。”家住泽雅镇戈恬村的村民金爱仁为家门口的美丽河湖点了个大大的“赞”。

去年,瓯海投资5600多万元开展戍浦江(瓯海段)美丽河湖提升工程,形成集防洪工程、自然生态和滨水休闲于一体的防洪景观带。美丽河流孕育丰富的人文风景,中国寓言文化馆、泽雅龙溪艺术馆等一系列文化项目先后在这里落地生根。好环境、好生态还让村民有了新的盼头,沿线源口村、麻芝川村、林岙村等地的农家乐、民宿、休闲商铺日渐兴旺起来,带动当地农民走向共同富裕。

重现水乡记忆

打造“塘河文化展示圈”  

夜幕降临,市区南塘河上清风拂面,游船在河面上游弋,璀璨的光影和波光粼粼的水面在月色中交融,两岸美景尽收眼底。这便是温州“月光经济”的明星品牌——“塘河夜画”带给市民的别样感受。“塘河夜画”集游船、情景小剧、歌舞表演、科技化秀场于一体,以塘河千年的民间传说和诗词歌赋为主轴,演绎出神韵流转的塘河人文故事,如郭璞画城、韦庸治水、谢灵运创作山水诗……自去年开始运营以来,已成为温州夜游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如今,塘河又添新玩法,“塘河日游”项目在今年国庆前夕启航。开着1号画舫的船长李建军深有感触地说:“从‘塘河夜画’到‘塘河日游’,温州以游船的形式打造了两个文旅品牌,带领市民领略瓯越千年文化,见证塘河精彩蝶变……”

温瑞塘河被誉为“温州母亲河”,积淀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故有“一部东瓯史,半部在塘河”之说。近年来,温州乘“五水共治”“美丽河湖”和“两线三片”的东风,大力开展塘河综合整治,围绕“四个塘河”建设,充分挖掘、传承塘河沿线的自然禀赋和历史资源,以塘河民办博物馆群、和南白象水文化博物馆建设等为基础,结合“龙舟文化”“水上台阁”“塘河水市”“青灯市集”“南戏故里”等项目,努力打造带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塘河文化展示圈”,彰显文气、集聚商气、提升人气。今年4月,青灯市集交易总额突破8300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为提升水乡文化,让河湖更具韵味,温州将温瑞塘河文化、海洋渔耕文化、廊桥文化、楠溪耕读文化等融入“幸福河湖”建设中,着力提升河湖内涵品质,重现“水乡记忆”。同时,努力建设以瓯江、飞云江和鳌江,以及楠溪江、平原主塘河和滨海河网这“三横三纵”为主脉的千里水乡文化长廊,积极推进美丽浙南水乡文化提升工程,让具有温州特色的水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扬和传承。

坚持“水利为民”

给群众带来更多“幸福”  

始终坚持“水利为民”的理念,温州将“幸福河”建设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当中,与“五美”新温州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等紧密结合,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思路,大力培育水经济产业,鼓励发展特色民宿、休闲农业等涉水旅游休闲项目,把河湖资源转化为农民致富、城乡发展的经济优势,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国庆节,位于瓯海区茶山街道的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正式运营。特色建筑、水乡风情、艺术气质……一步入小村,便置身于恬静娴雅的江南水乡之中。村内既保留了多幢明清时期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又处处透露着时尚前卫的艺术元素。手作体验馆、特色咖啡馆、民宿、主题餐厅……逛累了,还可乘坐木船,泛舟塘河,享受惬意的“游船下午茶”。

蜿蜒碧绿的温瑞塘河穿村而过,给山根村注入了灵动和生机,村里蓬勃丰富的文化和创新休闲业态均分布在塘河两岸。2017年以来,当地通过挖掘山水资源禀赋,走出了一条旧村“微改造、精提升”发展文旅经济的新路子,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去游玩打卡。

“因水而兴”的美丽蝶变,还发生在瓯海亚运龙舟基地。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年之际,此处已初显芳容,一眼望去,约16万平方米的人工湖泊宽阔大气,平静的河面就像明亮的镜子;新落成的龙舟运动基地综合馆犹如一艘龙舟,静卧在赛道边。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作为瓯海中心区幸福河工程的一部分,亚运龙舟基地还承担着防洪排涝的重任,新开挖湖泊新增蓄水能力约57.6万立方米,新增调蓄能力约73万立方米。包含拥有“一场二馆”的奥体中心、滨水绿道景观等项目,这里未来将形成集“竞技体育比赛、群众健身、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商贸会展”于一体的龙舟体育运动综合体。

104731105.jpg

龙湾区瑶溪河

如今,瓯越大地上的河流湖泊,正在从“安全”“生态”“美丽”“富民”汇流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