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新华网】浙江平阳:十里凤湖展水乡新风韵
发布日期:2021-02-01 10: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朝江 字号:[ ]

“凤湖十里地,塘河第一湾”。位于温州市平阳县的平瑞塘河昆阳段,是平阳当地的一条母亲河。该河流经过持续治理,现在正展现出平阳水乡的全新风韵。今年12月17日,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五水共治”(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美丽河湖”名单,平瑞塘河(昆阳段)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近年来,平阳县昆阳镇打响轰轰烈烈的治污攻坚战,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总投资2.35亿元的平瑞塘河凤湖段工程在2018年完工。主体竣工后的凤湖公园,由瑞平塘河、鸣山横河等四条河道围绕,形成柳洲、花岛、芳洲、凤岛、野汀、梅屿六个洲,园内还有柳洲浮翠、花岛倩影、芳洲童趣、竹簧探幽、西湖烟雨、碧苑寻香、田园牧歌、凤台夕照八大景观。2018年,凤湖公园入选省级湿地公园,同年上榜温州十大美丽河湖名单。

2020年,昆阳镇又实施了塘河环水生态旅游工程,以凤湖公园、平瑞塘河绿道为核心打造旅游休闲运动环形景观带,在原有基础上,形成一圈、三大主题、四环、八大景观的整体规划大格局。

据介绍,目前该塘河沿线所有排污工厂、家庭小作坊、畜禽养殖场已彻底整治,沿河周边小区全部纳入截污纳管,就连餐饮、洗车、足浴等等细小而微的污染源也全部斩断。由此带来的是水质的提升,近三年该河流水质始终保持在III类水以上,且稳定向好,实现治水成果长治久清,公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在投资建设方面,平瑞塘河二期、三期治理的全部投入都是由当地企业家个人捐资建设,治水项目中民间投资的结构占比如此之高,群众之热情可见一斑。

在生态治理方面,当地政府大面积采用松木桩护岸,注重保持原来的河道形态,使原有滩林、河湖断面形态丰富、自然,滨岸带植物覆盖完好、搭配合理,生物多样健康。

在文化融入方面,昆阳镇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河湖及沿岸古迹修旧如旧,并结合文化挖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民俗节庆。供奉着文曲星的河心亭,常有学校组织在此开展入学礼、成人礼活动;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鸣山村,每年举办鸣山民俗文化节,在新时代尽情展示塘河文化,把美丽河湖的建设成果普惠千家万户。

在管护机制上,昆阳镇利用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的契机,创新河长制、警长制管理,率先开展主题河、景观河建设探索。以塘河文化为主题的平瑞塘河等21条特色河道,“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把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质完美融入河湖管护。

平瑞塘河的十里凤湖,融合了生态之美、文化之美,展示了治水之美、精建之美,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体现了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