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媒体转载
【中国水利报】浙江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1-02-23 08:4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水利报(2021年2月23日第5版) 作者:翁思思 麻方漩 字号:[ ]

在瓯江引水工程渡船头取水枢纽现场,工人正在起吊钢结构立柱

2月18日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江引水工程渡船头取水枢纽现场,工人们早已开始忙碌作业。2021年春节长假,他们基本在工地度过,全力推进工程“加速跑”。

春节前夕,温州市公用集团联合施工单位,召开“百日攻坚动员大会”,掀起建设热潮,相继完成浙江省水利厅水土保持批复、浙江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审批、质监备案、翻山支线爆破方案和安评、呈岸贝雷桥搭建方案审批等多项任务。

“项目节奏就是一个‘快’。”温州市公用集团瓯江引水公司副总经理董合慧介绍,整个引水工程分为三个标段,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工程一标段项目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人员全力投入工程建设,春节不停工,项目不打烊。目前一标段除渡船头取水枢纽外,还有翻山支线、藤桥上施工支洞两个项目在建。

“引水工程关系到百姓喝水问题,重要性大家都清楚。我们就休息了除夕和初一、初二,其他时间都在抢工期。”工人蒋中原说。2月5日小年,10多位技术人员进驻工地进行全方位测量;2月9日,藤桥上挖机进场施工;大年初三,渡船头取水枢纽项目部复工。

2月20日,工程的另一处施工点呈岸支洞口也开始动工。项目将继续以安全第一为前提,保质保量完成10公里隧洞施工的年度目标任务。此外,二、三标段预计2021年4月陆续开工。

瓯江引水工程总投资55亿元,总工期60个月,是温州市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引水工程。该工程具有保障城市供水、保障农业灌溉、改善水体环境、提升防洪排涝的功能,建成后将解决温州市区水源供给单一问题,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惠及温州市42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