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马林云在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上强调:党建统领 业务为本 数字赋能 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省
发布日期:2021-02-26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字号:[ ]

2月26日上午,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杭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水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按照“补短板、强监管、走前列,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赋能,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确保“十四五”高位推进、高点开局,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更大担当、展示独特风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强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播放了2020年水利工作汇报片,宣读了2020年度全省水利工作综合绩效考评优秀市县名单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宁波市等7个市、县水利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全体厅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水利局班子成员、中层主要负责人和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厅直属各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分会场参会。

马林云指出,2020年极不平凡,全省水利系统大担当、大作为、大争先,勠力同心、克难攻坚,交出了水利高分报表,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和水利部的高度评价。全年水利投资历史性突破600亿元大关,率先基本实现城乡同质供水,领跑全国;河湖长制工作连续第3年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考连续第5年蝉联优秀;在财政部、水利部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中连续第2年名列全国第一;安全生产连续第2年获省政府考核优秀;工程质量连续第6年名列水利部考核A级;“智慧水利先行先试”试点获水利部中期评估优秀。一批亮点工作先后在全国、全省作典型交流发言,一批优秀同志荣获省部级荣誉称号,省水利厅再获省政府综合考核优秀。

马林云指出,在全省水利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水利工作圆满收官。全省完成水利总投资288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41.3%,位列全国第一,12项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40项,完工119项,水利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五年来,防洪排涝能力越来越强,成功防御“利奇马”“鲇鱼”等超强台风和太湖、钱塘江流域各两次大洪水的侵袭,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标准海塘及闸站无一决口。水资源配置越来越好,累计供应860亿立方米生产生活用水,提升1054万农村人口饮用水品质。千岛湖配水、浙东引水等重大引水工程先后建成,极大优化了区域水资源配置。河湖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从管好盆到护好水,系统推进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累计创建省级美丽河湖316条,治理河流5000余公里,河湖库塘清淤3.69亿立方米,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97.1%,美丽河湖已成为浙江大花园的底色。行业监管能力越来越强,完成万余处重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12项重大水利工程获水利部优质工程大禹奖,位列全国第一;2018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完成,3083座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率先销号。

马林云强调,“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关键的历史窗口,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对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勾画的“十四五”发展蓝图谋水利、干水利,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力争每年有突破,五年新飞跃。要围绕“推进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省”总目标,坚持坚定不移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积极打造建设“重要窗口”水利标志性成果“两条主线”,明确打造“浙江水网”,全力强监管,强化数字赋能“三个抓手”,奋力推进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推动“866”工作任务,在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八大工程;在强监管方面,推进六大举措;在激发水利发展动力方面,坚持数字赋能,强化六方面创新。

马林云指出,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全省水利系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的新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聚焦“党建统领、业务为本、数字赋能”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始终保持奋勇争先、敢为人先的精神状态,打硬战、出成果、增亮点,着重在六方面争先进、做领跑,确保快速起跑、高位开局、全面争先,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一是在建水网上争先。加快编制重点规划,不断夯实规划基础;谋划推进重大项目,提升水利在全面小康成色中的独特作用;全力攻坚投资建设,全面推进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推动实现投资500亿元、再增长10%的目标。二是在防风险上争先。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坚决看好门、管好人、干好自己的事。三是在惠民生上争先。高质量办成民生实事,高水平迭代升级美丽河湖,高标准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努力在更高水平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有感、普遍受益。四是在强监管上争先。牢牢把握强监管是总基调的主调,盯节水行动“红线”、控河湖管理“边线”、守安全生产“底线”,全力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五是在数字化改革上争先。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全员学习、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改革。六是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争先。抓党建、抓队伍、抓作风,锻造干事成事的干部队伍,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冯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知难而进,把这次会议精神转化为务实行动,推动我省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保持翻篇归零的心态。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表格化清单式抓落实,力争“十四五”期间再创辉煌。二要保持担当有为的姿态。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抓紧落实水利重点工作清单,加快解决水利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卯干劲、争一流、敢领跑,努力做到“在全国水利同行中走前列、在省级部门中做先进、在重大考验中打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