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马林云在全国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1-03-02 15:44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省水利厅网站 字号:[ ]

3月1日,水利部召开全国水旱灾害防御视频会议。浙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在浙江分会场参会并作典型发言。

马林云指出,2020年,我省经历了长达50天梅汛期,遭受了台风“黑格比”正面袭击,多地暴发山洪,多流域发生洪水,新安江水库水位超历史。在水利部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厅党组带领全省各级水利部门主动履职、全力以赴,调度大中型水库累计拦蓄水量102.32亿立方米、沿海平原河网排水54.49亿立方米,确保了汛情基本安全可控,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和水利部全国通报表扬。汛后针对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突出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科学调配水资源,调度浙东引水工程向杭州、绍兴等地供水1.53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全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不受影响。

马林云阐述了浙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坚持协同联动,构建防御工作新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意见》,组织编制《浙江省山洪灾害应急工作指南》,指导各地构建完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体系。二是坚持全面覆盖,提出调查评价新要求。编制印发《浙江省山洪灾害调查工作指南》,全覆盖开展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初步形成了山洪灾害风险“一张图”。同时推进“浙江安全码”在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领域应用,完成高危区摸排赋码37.8万人。三是坚持分级分类,推行山洪预警新模式。按照“点面结合、远近互补”的原则,推行监测预警与预报预警并举的山洪灾害预警模式。优化雨量、水位监测站点布局,提高预警精准度。四是坚持共建共享,打造数字应用新动能。研发“省级统建、各级共用”的山洪灾害防御数字化应用,构建“一库、一图、三模型、三预警”应用,实现管理流程“标准化”、服务产品“精细化”、服务对象“层级化”。五是坚持宣传演练,增强山洪防御新技能。2020年全省组织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和宣传培训5000余场次。省水利厅联合丽水市、松阳县,开展了包括灾害预警、人员紧急转移等多科目全过程演练。六是坚持精细测报,取得山洪防御新成效。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监测设施运行维护,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2020年汛期,各地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发送预警短信229万条,省级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单40期,发送预报预警451个县次。

马林云表示,会后浙江将牢记“水旱灾害防御是水利部门的天职”,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特别是李国英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主动作为,紧盯水库失事、超标准洪水、山洪灾害三大风险,抓实抓细防御措施,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向建党100周年交出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