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图)
发布日期:2021-04-16 15:50 浏览次数: 来源:防御中心 字号:[ ]

4月15日下午,市水利局组织召开2021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狄鸿鹄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同打赢水旱灾害防御这场硬仗,为“十四五”开好局和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有力的水利工作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416154815.jpg

狄鸿鹄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是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全市水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阶段水旱灾害防御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超前筹划、提早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就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狄鸿鹄强调:一是严格落实防御责任。要构建坚强有力的领导组织体系,健全完善水利工程责任体系,认真执行《温州市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办法》,加强工程监管,确保责任到位。二是优化细化工作预案。要加快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预案,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对措施,周密安排县城防御超标洪水措施。三是加强隐患排查整改。要总结前期隐患排查情况并加快整改,认真分析研判风险隐患的成因,补齐工程、制度、管理等各方面短板,加强涉水建设监管力度,严防各类灾害发生。四是坚守工程安全底线。要认真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管理,严格执行水利工程巡查检查“十个必报告”制度,加快病险水库加固进度,严格落实病险工程度汛措施。五是重点抓好山洪防御。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明确职责分工,组织编制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指南,组织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全面开展山洪灾害防御示范村创建。六是科学开展洪水调度。要强化水利工程控运计划和流域洪水调度方案的刚性约束,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严格执行水库调度指令,建立流域上下游协同调度机制。七是强化工程抢险准备。要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做好防汛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抢险队伍的应对处置能力。八是提高水文监测能力。要提升水文预报技术水平,加快完成水文防汛补短板工程,积极开展科技交流与实践,做好水文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九是加快数字化改革应用。要加强数字化平台应用,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提高水旱灾害防御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深入谋划数字流域建设,为防洪调度指挥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十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强化督查通报,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坚决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红健主持会议并部署水旱灾害防御有关工作。会上,永嘉县、平阳县分别围绕山洪灾害防御和鳌江流域防御准备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市水利局班子成员,局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及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