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长制美丽河湖  ->  工作动态
瓯海区:南湖水乡河网 做好一体化文章 探索“治水兴水”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5-06 17:26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近年来,瓯海区结合“美丽浙江”和大花园建设,深入挖掘水乡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水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推动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迭代升级。目前,瓯海区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1条。

      文化助力增强河湖水韵。结合瓯海地域文化,开展河湖水韵建设。在塘河沿线建设中,以水运文化为基础,串联滨河古镇古迹、故事传说、名人文化等,打造塘河博物馆群;举办青灯市集及塘河水市等塘河沿线活动,打造具有江南水乡风情、瓯海人文特色的公益景区。为了呈现塘河沿岸乡民“人、船、水”亲密相连的原生态生活场景,青灯市集在去年塘河水市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重点营造水上舞台,以精彩纷呈的塘河水市,绽放温州水乡独有风韵。白天,乐队水上舞台举行音乐会;傍晚时分,邀请名家进行瓯剧、越剧等表演,让观众充分体验江南水乡、南戏故里的魅力。除此之外,塘河文化展示馆也是一大亮点,展示馆共分五大板块:一是治水丰碑展厅,介绍塘河历史上七大治水事件;二是风流人物展厅,主要介绍历史上与塘河有关的十大人物,包括王羲之、谢灵运等;三是润泽万民展厅,陈列与人民关系密切的塘河沿岸手工业、农业、航运、渔业等生产工具和手工艺品;四是风情水乡展厅,呈现塘河民俗用具和工艺美术品;五是今日塘河展厅,向大家展现2000年以来温州塘河综合整治过程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