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特别推荐
省水利厅召开防台风培训暨6号台风防御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21 19:14 浏览次数: 来源:省水利厅网站 字号:[ ]

今天上午,省水利厅召开防台风培训暨6号台风(烟花)防御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我省台风防御形势,就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出席会议并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把防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战场,全力以赴守住安全底线,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系统总结了近十年来影响我省的台风特点及灾害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台风的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及对策措施。厅党组成员、省水文管理中心主任范波芹,厅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水利(水务、水电)局主要负责人、水旱灾害防御相关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会。

马林云指出,今年的天气非常异常,6号台风的防御形势十分严峻。从目前台风的发展变化来看,台风范围大强度强,极有可能在我省沿海登陆,将面临天文大潮风雨潮“三碰头”局面,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要在思想、责任、组织、措施上做好全面准备,全力以赴做实做细各项防御工作。马林云强调,一要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 防台抗灾理念,按照“主动履职、全力以赴、提升能力、确保安全”的要求,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打好防台硬仗。二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密监测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及时发布山洪灾害和洪水预警信息,为应对工作争取主动。三要科学调度工程。坚持前期干预、全程管控,精心组织实施防洪调度,科学实施水库群梯级调度和联合调度,有序拦洪、削峰、错峰,充分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减灾作用。四要加强海塘防潮管控。组织海塘全面检查,及时采取应急加固,动态研判海塘防潮风险,及时预警,做好人员转移,确保安全。五要加强水库山塘安全管理。加强巡查检查,严格落实在建水利工程度汛措施,提前转移人员设备,严防事故发生。六要严防小流域山洪灾害。督促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组织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安全。七要加强督导检查和信息报送。加强对基层防御工作的指导,增强信息报送责任意识,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准确、及时、高效地上报重大汛情、险情。

会前,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台风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