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播报
泰顺:在抗击台风“烟花”中践行“学史力行”担当(图)
发布日期:2021-07-24 21:53 浏览次数: 来源:泰顺县水利局 作者:沈建新 包长尺 字号:[ ]

在迎击今年防台首战中当先锋,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实践体现在“学史力行”成效上,泰顺县水利局通过系统谋划、精细落实,立足“查”,做实“改”,以数字化防台为引领,织密防汛抗台防御网。

科学部署,备战于谋

▲印发《泰顺县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指南》

泰顺县水利局指导全县143座水库山塘开展预排泄,将水位降至防汛限制水位以下,要求病险水库山塘放空处理。针对小流域山洪灾害危险区199个行政村,以雨量和水位为指标,结合实地情况和数据模型,科学设定人员准备转移预警阈值、立即转移预警阈值,又依据历史、地形、地质特点,将其中222个自然村划分为高危、极高危区域,开展清查登记极高危险区86人,高危险区408人,列为重点转移对象。印发《泰顺县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指南》,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开展防御演练,健全、统一各类防御标志,明确工作要求、转移路线、责任人,确保灾害发生前第一时间转移人员。

数字赋能,预警于技

▲泰顺县小流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图

泰顺县水利局以水位站、雨量站、水位雨量站、视频监测站为基础搭建水利工程可视化管理平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全天候动态监测水位、雨量,覆盖全县水库山塘、重点河道,在监测指标达到预警值实时发出警报、预警到人,形成数据收集、分析、预警的闭环工作机制,解决人工巡查耗时长、频率低问题和不利天气条件下现场检查难、数据收集难问题,实现提前预警、智能预警,为研判分析、实施决策提供了数字化智慧。

严管严控,防危于避

▲提前劝返珊溪库周垂钓人员

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响应后,按照降低风险、规避风险的工作要求,全县在建水利工程全面停工,所有参建人员撤离工地,外来施工人员转移安置,所有工棚全面加固,施工设备、大型机械加固安置或转场。百丈珊溪库区属地联合执法办公室加强巡查频次,对库周垂钓人员、湖面作业农用船舶予以教育劝离劝返,累计出动15船次、60人次,成功劝返船舶6船次,劝离20人次。

全面排查,化险于改

▲双涧溪水库

泰顺县水利局紧盯水库山塘做好“三查一改”,开展水库山塘专项检查,派出工作组重点检查中型水库、屋顶水库山塘、病险水库山塘,累计指导问题整改11处;开展乡镇、业主自查,以不漏一座山塘、不放过一个隐患为目标,全面排查水库山塘风险点;开展电话视频抽查,确保水库山塘巡查责任人、预警监测责任人,转移责任人在岗履职。以党员技术骨干和高工为主要力量,成立技术专家组随时待命,提供技术指导,随时准备投入抢险。

台风期间,泰顺县水利局将以台风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工作要求,奋战抗台一线,书写学史的下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