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水利要闻
防御“烟花” 水利人24小时
发布日期:2021-07-25 08:34 浏览次数: 来源:市水利局 字号:[ ]

7月18日,6号台风“烟花”生成后,温州市水利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防御应急小组入场奋战在防台第一线。

那么水利人的一天都在干什么?让我们跟着下面的时间轴,感受一下吧。

7月23日 8时45分

“珊溪水库目前距离汛限9.85米,百丈漈水库距离汛限7.46米,目前没有风险……”当记者赶到市水利局工程调度与抢险组会议室时,专家组正在听取飞云江组的情况报告,同时在报告期间,不断有最新的洪水预报、潮位预报等资料送达会议室。专家组仔细地梳理着各种信息,并对全市水利工程情况进行研判分析。

“大中型水库调蓄能力如何?”“水库、平原河网预排预泄情况如何?”“乐清沿海低标海塘高程多少?”“山区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措施是否到位?”专家组深入剖析全市低洼地带防洪排涝和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形势,及时提出水库、平原河网预排预泄和避险措施等。截至7月23日6时,全市大中型水库累计预泄水量8065万方,平原河网预排水量7186万方,为台风影响期间降雨留足纳蓄空间。

7月23日15时

沿着珊溪水库——赵山渡一级水源保护区,水源地巡查组分为两组冒着风雨,开始对沿途长达24公里的防护栏、警示牌和标识牌进行加固,并对库面垃圾进行清理,避免被风雨损坏造成垃圾入库,同时对水库里的14艘保水渔业作业船只进行靠岸固定……

珊溪水库作为温州人民的大水缸,不能有丝毫闪失。市水利局成立了以市珊溪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为主的珊溪枢纽监管组,强化枢纽工程的防台工作。除了加强库区巡查外,监管组还督促落实行洪区违章设施拆除,检查营前泵站应急准备情况,加固水上驻点缆绳等,确保珊溪水库安全。

7月23日19时30分

“仙人岩水库,这里是温州水利防台责任抽查组,你最近一次巡库是什么时候?目前水位多少?......还有其它安全问题吗?......好的,谢谢你,辛苦了!注意安全!”在水利工程监管抽查组,6名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电话抽查各地水利工程安全管理责任人履职情况。“从7月22日下午开始,我们就在打电话,目前已经打了312个点位了。”副组长朱翔鹏介绍道,他们要对全市水利工程的巡查责任人、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责任人进行抽查,主要检查责任人是否在岗,以及对现场情况的掌握和处理情况等。

“抽查发现的问题,比如个别责任人电话没及时接通等,我们一般都会再次进行复查,提醒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朱翔鹏说。

7月23日20时48分

刺耳的警报声响彻在监测预报预警组值班室。“鳌江潮位已超过警戒线,相关责任人将会收到短信预警。”水情科负责人厉海斌介绍道。

正如名称所示,该组主要工作是24小时监测全市20个大中型水库、21条主要河道、全市所有雨量站,如果超过警戒值,就向上级防御相关人员及当地责任人发布预警。同时,在台风二级应急响应期间,该组每隔3小时发布飞云江、鳌江和楠溪江的洪水预报,根据潮位变化情况,滚动发布潮位预报,目前已经发布了16份预报。

“从19号四级响应开始,我们已经加强了24小时值班力量,全体水文管理中心职工按照预案进岗到位……”厉海斌话音刚落,警报声又响起来了,这次是瓯江温州站水位超过了警戒线。

7月24日2时28分

在温瑞平水系调度组,宋家埭水闸和江溪水闸的预排已经接近尾声。“这次预排从十一点半开始,总共排放了170万立方米左右的水。”温瑞平水系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义介绍道。温瑞平水系调度组主要负责温瑞平原、永强平原及瑞平平原的防洪排涝调度任务。

“自4月15日入汛开始,到10月15日汛期结束,我们都是24小时值班,从7月19日启动台风四级响应开始,我们就着手准备开闸预排工作。”王义回忆了一下,“20日到23日,我们通过外江水闸,总共预排了2950万立方米左右的水,降低了内河水位,为台风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7月24日8时

“全市共有2511个山洪灾害防御重要村,我们会通过现场、电话等方式抽查具体情况。”坐在去往泽雅林岙村的车上,组织协调组的成员蔡子平告诉记者。

到了林岙村,简单寒暄之后,蔡子平就仔细了解了山洪灾害防御落实情况,包括宣传动员、责任人履职、避灾点管理、物资准备等。

“组织协调组负责各个组之间的协调工作,就像战时联络员一样”蔡子平介绍道,组织协调组是最早开始行动的一个小组,7月18号,他们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还承担了信息上传下达的中转工作。

离开林岙村,蔡子平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向瞿溪桃源水库,去查看水库防台风落实情况……